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省农科院专家现场“传经送宝”助力春耕生产

2020-03-20 20:04: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这两堆基质未调配均匀,将来会影响整个育秧的效果,造成这边秧苗长的好,那边秧苗就矮一些。”3月18日,顺昌县金祥粮食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动化育秧车间内,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林琼等人,正在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传授育秧基质调配注意事项。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今年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省农科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余文权,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毅斌等专家深入顺昌县金祥粮食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早稻育秧进行现场指导,助力合作社春耕生产。

顺昌县金祥粮食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也是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响应国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的号召,金祥粮食合作社改变原先单季稻育秧模式,提早进行早稻育秧。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合作社却面临了育秧基质短缺的困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科技特派员林琼曾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对合作社进行指导,帮助合作社解决育秧基质短缺问题。

“去年,我们就同合作社合作,利用谷壳、菌渣等现成的农业废弃物,做成商品育秧的基质。通过一年多的实验发现,该配方的效果是最好的,也是最经济的。”林琼说。针对金祥粮食合作社现有备货的基质原料,我们为合作社制定一套育秧基质生产配方,充分利用当地大量海鲜菇生产的菌渣、谷壳配制水稻育秧基质,既变废为宝节省了成本,又为合作社提供了优质的商品秧。

“眼下是育秧的关键时期,农科院专家及时的下来帮我们调整了一些基质配方,帮我们解决了工厂化育秧基质上的一些问题,还提供了育秧的技术支撑,真是‘及时雨’啊!” 金祥粮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金祥感激道。(池亮亮 宗治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