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乡亲“帮帮团” 脱贫奔小康

2020-03-20 17:17: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3月19日一大早,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水尾村村民张贵友的茶树菇棚里,一片忙碌景象。水尾村党员张贵兴、张旺美与其他十余名村民一起,熟练地将调配好的培养液导入套袋里,并用一条条细绳捆绑好放入箱子。另一侧,张贵友与妻子将制作好的茶树菇菌袋,整齐地码放在菇架上,开始了今年茶树菇的种植之旅。

连续5年,每年一到茶树菇种植的时候,张贵兴、张旺美等十余户种植茶树菇的村民都会准时地出现在张贵友的菇棚里,帮助他家一同制作菌袋。

“以前,没有钱请工人,只有我们夫妻两人做菌袋,我身体又不好,不仅种的量少,有时还会错过种植时间。”张贵友说。

现年56岁的张贵友是水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长期患病,身体不能长时间劳作,往年种植茶树菇都是靠妻子一个人在支撑,最多的时候也就种植5000多袋,加之他每年的医药费用还要6000多元,常常入不敷出。

张贵友家的生活转变发生在2015年,刚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在水尾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向上级部门申请了产业扶贫专项资金7000元,用于扩大茶树菇种植规模。

资金有了,菇棚建起来了,可是没有劳动力,怎么办?在该村党员张贵兴、张旺美的发动下,连同12家村民组成了茶树菇种植“帮帮团”,共同帮助张贵友。在大家的帮助下,去年张贵友家种植的茶树菇达到了6万多袋,收入2万多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受益于‘帮帮团’,张贵友家实现了脱贫,也让村里看到了一条帮扶脱贫户的好路子。”水尾村党支部书记陈友忠说道,在“帮帮团”的基础上,开展贫困户“乡亲互助”模式,通过党员带头、产业互助、人员互助等形式,将“互助小团体”转变为“产业小联盟”,带动贫困户发展。2017年底,该村3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互助模式还带动了其他种植户发展。”陈有忠介绍说。除了解决了贫困户家中劳动力的问题,还给他们带来了技术支持,也为村里茶树菇种植户提供了技术交流的平台。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全村茶树菇种植量就从原来的6万多袋扩大到了60多万袋,可年产新鲜茶树菇30多万斤。

“光靠一家一户,这事儿成不了!”陈有忠说,“要帮助贫困户脱贫,必须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把力往一个方向使。”如今,该村正在逐步构建蔬菜、水果种植产业“小联盟”,扩大种植规模,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带动村民奔小康。(邓忠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