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建瓯市龙村乡:条条道路奔小康

2019-09-15 09:54: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都说闽北地区“八山一水一分田”,建瓯市龙村乡可以说是“九山半水半分田”。

龙村乡土地总面积31.2万亩,其中林地面积26.1万亩。乡间山林遍地可见“金果子”——锥栗、杨梅、柑橘、李子……过去,因为路不通,农产品只能长期滞销,村民是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路,对龙村乡的意义不言而喻,乡里的不足和优势都是交通。”12日,龙村乡党委书记、乡长练维军说,龙村乡地处建瓯、建阳、政和三县交界,区位优势明显,只要交通条件好了,发展就有了基础。

修路,是全乡人的共识。2018年,当陈地源村村民听说乡里有计划修建一条通往东峰镇的路时,村子“沸腾”了,大伙儿说:“只要能修路,咱们的土地无偿提供。”同样,坪畲村到周历村隔着重重山丘,当年修路时,村民们自发投工投劳,早早就先把路基挖好,全村人也是齐上阵,硬是挖出了一条大道,前后不到两个月,路便通了。

2016年至今,龙村乡新建改建的辖区公路35.51公里,总投资13526万元。

“产业路”通了,发展便有了底气。龙村乡曾经邀请福州大世界橄榄有限公司总经理到乡里考察,希望他们能在当地建厂,可惜对方认为“路不畅通,运输成本太高”,最终婉拒。“过去因为路的问题,很多投资都不敢进来。现在就不一样了,最近就有不少人来咨询,想在乡里建食品加工厂。”练维军说,如今,乡里的自然资源也都“活”了:梨坪村引进晨曦种业有限公司,建成了150亩高标准智能温控大棚;仰坑村的地瓜干本就在当地小有名气,乡里正谋划建设农贸市场,向产业化大步迈进;擎天岩村的高山云雾茶俏销,效益不断攀升……

“文旅路”通了,藏于深山的美景便也不再寂寞。随着龙村至小松、龙村至上杉溪、擎天岩村至建阳区周历村等道路的改建贯通,省级风景名胜区——龙村乡擎天岩景区人气暴增。今年,首届全省摄影大赛就在擎天岩村举办。

“扶贫路”通了,村民便有了希望。小东游村支部书记黄智炜说:“路通了,财来了,40多户村民想要建新房,村里划了块地盖楼,我正忙着对接。”村里的贫困户葛爱姬生活也有了盼头。她种植有大片杨梅树,以前只能望梅兴叹:用摩托车运送,车开在土路上一晃三摇,还没运出去,杨梅肉都抖烂了。“听说今年10月底,村子到川石乡的路就能建好,以后我家杨梅可以好好卖出去了。”(徐陆锋 吴文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