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建村有个村头庵革命旧址

2020-03-11 10:03: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尤古道

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长建村村头庵革命旧址和南尤古道的红色故事流传至今。长建村距西芹镇驻地南部5000米,西塔溪流经这里。长建村有个村头庵革命旧址,为延平区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

1933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进入延平,东方军司令部曾驻扎于西芹,并在下溪、留墩、小溪等沿线村开展革命活动。东方军深入长建村开展扩红筹粮和土地革命宣传等活动期间,在此设立临时办公和联络点。

1947年3月,闽赣边地委领导下的闽赣边游击纵队,以村头庵为秘密联络处,在此研究和策划智取西芹沙门军火库(土坑兵工厂)行动、发展壮大游击队力量等事宜。之后,又将村头庵作为联络西塔沿线地下组织的场所之一,并在此召开多次会议,分别作出保全当地群众安全和发动游击活动的决定,提高了西塔沿线村庄群众的革命觉悟,增强了当地百姓紧跟共产党走的决心。

长建“村头岭”是罕存的一段南尤古道,是昔日南平通往尤溪的重要通道。南尤古道“村头岭”从村中沿山垅石阶而上,“村头岭”最高处为“村头甲”。

他乡路人上下“村头岭”必经村头庵,当年东方军在村头庵设立临时办公和联络点,闽赣边游击纵队以村头庵为秘密联络处,都充分利用“村头甲”居高且临近村头庵的地理优势设立哨岗,防止突发事件和保障革命活动正常进行。

“村头岭”也是当年红军和游击纵队进出的主要通道,内接塔前菖上和尤溪一带,外通西芹、延平和古田等地。

“村头岭”临近村头庵处的路边有一口天然清泉,村头庵和这口清泉组合成了路人上下“村头岭”憩息和“解渴”的“驿站”,也为当年红军和游击纵队在村头庵活动及村民生活提供了必要条件。(康远木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