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延平南山镇:复工复产正当时 “菜篮子”“米袋子”有保障

2020-03-01 10:19: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前,这句话显得尤为应景,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能否拎得踏实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

延平区南山镇是农业大镇,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粮、菜、肉、蛋等农产品生产加工的复工复产工作,辖区范围内的农业企业合作社早开工、勤生产,保障疫情期间副食品产品不断粮、不断菜,稳定市场物价。

走进位于该镇的南粮米业(福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耳畔传来的是机器运转的轰鸣声,生产车间内大米生产流水线正在紧张作业,大米缓缓驶出流水线,一旁的工人戴着口罩帮忙包装成袋。

“目前公司储备的粮食还有500吨,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公司负责人吴运文说,田地里采用的是烟叶与水稻轮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当前一部分农户正在种植烟叶。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家都统一先洗手、戴口罩、量体温后再开始劳作,并且在干活期间还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正月初二,南粮米业接到恢复营业通知,当时库存大米只有200吨左右。为满足当下市场大米供给平抑价格,在区发改和科技局协调下,紧急调运稻谷连夜加工。“当晚南粮米业(福建)有限公司便从安徽调运稻谷200吨,开足马力生产加工。”延平区发改和科技局主任科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吴如翠介绍,还有两家粮食加工企业也在同一时间恢复生产,确保次日延平区21家应急粮油供应点粮油满足供应。

恢复了生产,运输又成难题。南山镇地处南、古、瓯(南平、古田、建瓯)三县交界,防控压力大,本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前段时间,镇村设置重要卡口,防止外来人员、车辆入村入镇,这给当地企业生产原料和产品运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位于辖区内的长富第十四牧场每日需要运送鲜奶,了解到企业具体运输需求,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南山镇第一时间制定完善应急物资绿色通道预案,积极对接协调物流通道各卡点,及时开通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市场供应保障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帮助长富十四牧场运输产品以及辖区各养殖场运送生猪和饲料,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障产品市场供应。(王丽娜 李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