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光泽止马镇:战“疫”不误农时 复工不忘扶贫

2020-02-28 17:08: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正月初七,我就到合作社务工了,120元一天,到现在已赚了近2000元啦。”2月25日,在福建省光泽县止马镇仁厚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油菜花基地,正在田间清掏水沟的贫困户周长孙满面笑容地说。

仁厚村共11个村民小组,357户,1696人,有林地近2万亩,全村700多个劳力在家的不足200个,2200亩耕地除了200亩烟稻轮作和零星种些管吃的口粮外,其余的都变长茅草和杂灌的荒田了。“村里也曾想了很多办法,想吸引人才、资金来开发,可人家都担心农村事情难做而放弃了。”村党支部书记黄美寿说,“本村乡贤周建仁返乡创业,他邀了村上102位村民,于2016年3月成立了‘光泽县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才解了村里之愁。”合作社成立以来,不但流转村里几百亩的抛荒地,也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机会。如今,合作社种植的“稻花鱼”米及养殖的稻花鱼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产品。除占领附近市场外,还远销福州并直接进入永辉超市。

有了订单,销售有保障,可今年突如期来的疫情,却让周建仁发愁。他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迟迟不敢开工,但农时不等人,如不及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不但会影响全年收成,也会影响订单的履行。年前利用冬闲田种下的100亩油菜花就是“稻花鱼”米种植基地,如果不抓紧做好沟渠清掏工作,等油菜花成熟收成再搞基础建设,就会影响后期的水稻种植。为此,合作社只能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雇用少部分村民先期投入生产。

周长孙是仁厚村朱坊五组人,因长年生病,又没有一技之长,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用自家的责任田入股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到合作社务工赚取劳务工资,年收入2万多元,他于2017年12月顺利脱贫。

25日,笔者在朱坊二组的一片荒山上看到,十几名村民戴着口罩、拉开距离,有的在挖坑,有的在种树。周建仁说,今年,合作社从省农科院引进锦绣黄桃、晚熟油萘等果树新品种进行试种。为了既能及时将果苗种下,又做好疫情防护,合作社组织村民分批上山、分开栽种。为了保障贫困户有较稳定的收入来源,合作社优先安排4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让他们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不因没有赚钱的门路而减少收入。(邱洪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