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延平大横镇:夫妻并肩、父子齐心、兄弟齐头战疫情

2020-02-24 18:00: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被疫情困扰,但同时也被爱和温暖包围。唯有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方能共度时艰,战胜疫情。

在南平市延平区大横镇,有很多这样的家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夫妻并肩作战、兄弟齐头并进、父子齐心协力。他们默默坚守在防控一线岗位上,只为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舍弃了小家的团聚,为大家,逆行而上!从“我”到“我们”,从前线到后方,一家人,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行……

陈传发是延平区城管局大横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面对疫情的突袭,他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退伍不褪色,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从正月初二开始就着手于疫情防控宣传、劝导疏散聚集群众、管控农贸市场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情况,以及对饭店及商铺进行暂停营业的管理等。只要哪里人多,他的身影总会出现在那里。

他的妻子陈明花是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完成返乡人员的摸排、营造宣传氛围、劝导聚集人群等各项工作。

虽然他们夫妻同在一个地方上班,但是每天仅有的见面时间就是吃午饭的半个小时。他们坚守在抗“疫”前线,时常不能回家,距离集镇只有5分钟车程的家中,年老体弱的父母以及年幼的孩子有时候都照顾不到。

在大横村,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对身影,他们戴着红袖章,每天早早地就在联防站给进出的村民量体温,他们就是村民叶盛彩与谢秋香夫妻俩。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谢秋香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的同时,也带动了丈夫叶盛彩一起参与防控工作。至今,他们已连续奋战在防控一线20多日。在巡逻值班期间,一些村民不听劝阻,仍喜欢聚集聊天,他们俩便一遍一遍地来回劝阻,并且还加班加点录制疫情防控宣传、劝导音频放到小喇叭里播放,这样对于驱散人员聚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连日来,叶盛彩与谢秋香值守在大横村卡点处,认真、细致地做好防控工作,成为了村民口中的“模范夫妇”。

已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吴世荣今年已70周岁了,承担着全村的消杀工作,每日消杀工作结束后,疲惫的他还坚持到联防站以及村道各卡口站点值班。“你没戴口罩,不能出去!”值守中的吴世荣正劝阻一位未戴口罩想要出小区的村民,“我没有口罩。”村民回答道,吴世荣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口袋里唯一剩下的口罩递给村民,一边还不忘劝导村民们尽量少出门,要有安全防范意识。

在大横村农贸市场卡口的另一边,他的儿子吴运新正承担着给进出市场的人员测量体温的工作,每天早上天还朦胧亮,吴运新便值守在市场门口,结束完之后又开始轮值巡逻、劝导。

李思壮是大横镇去年考录的党群工作者,他从大年二十九开始统计湖北返乡的人员的信息,由于从未接手过如此严峻的事情,手忙脚乱地忙了一天,完成当天的工作。随着湖北返乡人员的增加,每天加班、熬夜成为常态,最晚的一次忙到凌晨四点。身为一个基层工作者,他认真负责,作为一名丈夫他却不合格。怀孕的妻子每天都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家无人照顾,每天加班的他不仅没有照顾她,反而每天晚归打扰。

他的父亲李昌灿是大横社区书记,每天都奋战在疫情一线,管理着全镇的垃圾整合和运输,集镇消毒液的喷洒,还负责社区摸排、宣传、劝导、调解等工作,几乎是从凌晨到晚上都在忙碌中度过。

至今,他们依然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村民。

大横村党员伍长青、伍长云是一对兄弟,他俩在近一两年内都因身体问题做过大手术,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村里防控工作人手不够的现状,他俩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承担联防联控工作。

村里干部担心他俩身体吃不消,劝他们回去休息,但他们仍然坚守在岗位,除此之外,伍长云还写得一手好字,村里的宣传标语都是他写的,在疫情面前,在守护村民的利益面前,他们都是有担当、能干事的“战士”。(张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