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水北镇:“理事会”来帮忙 防疫有了新招数

2020-02-24 11:13: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乾村疫情联防联控理事会在巡逻 黄昱菁/摄

东南网讯 “今天巡逻对重点人员进行了随访,劝导了村民不集聚,疫情还是非常时期,仍然不能麻痹……”在邵武市水北镇大乾村胡家组的一张小圆桌旁,新任下片疫情联防联控理事会会长危水龙正在议事点与其他5名成员讨论防疫工作。

几天前,上级撤卡通知下达,如何变“硬管控”为“软服务”成为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难题。大乾村在水北镇“摸排管控有力、复工复产给力、人居环境加力”的工作思路指引下,在综治网格化工作基础上,突破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有威望、有人缘的优势,当即组织成立疫情联防联控理事会,由村委会的党员干部牵头,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以每个组有威望的村民为代表,以大乾河为界分成两组对村民进行排查、摸底、劝导、监督,每天两次分组巡逻,变“固定卡”为“流动哨”。一个喇叭、一个红袖标,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我们村里的干部做得很好,这次疫情防控他们也很辛苦,天天到处巡逻,我们知道了也想贡献一份力。”胡家组村民黄爱香对笔者说道。

“大乾村共有340户、1400余人,村组分布较散,村民的一些情况村里没有办法及时掌握,通过理事会,在前期逐户签订承诺书的前提下更有效地实现‘地毯式’排查和动态跟踪。”大乾村驻村第一书记欧阳华珍介绍道。

据了解,疫情联防联控理事会具有摸排管理异地返回复工人员,了解反映村民需求诉求,劝导监督村民不集聚、不串门,发动群众做好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家园卫生,农业生产等工作职责。目前,已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未来理事会的职能也将得到延续,在各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形成村民自治的常态化机制。(黄昱菁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