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水北镇:疫情面前 乡村医生张爱琴的担当

2020-02-06 16:11: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南平站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爱琴在为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曹道乐/摄

东南网讯 2月4日晚,张爱琴在家里煮好热腾腾的炒粉和紫菜蛋汤,骑车送到邵武市水北镇故县村疫情防控党员劝导站给夜间值守人员食用,这是她第三晚为他们送去热食。

57岁的张爱琴,是邵武市水北镇故县村卫生所一名乡村医生,在农村医疗防保战线上战斗了40年。防疫阻击战开始后,她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第一间扎在村医岗位,故县村共排查出21名湖北返乡人员,村里有3名村医分配任务,她就主动揽了其中14个名额。

每天她都往返于村组,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到湖北返乡人员家中走访,除了健康监测,量体温及时登记外,针对一些注意事项,张爱琴还对居家村民进行了暖心的叮嘱:“这段时间里,家里窗户要经常打开通风,在家也要多做些运动,保持愉快的心情,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的!”。

据了解,张爱琴的独子曾经在驻港海军部队服役8年后返乡就业。2014年,她刚出生的孙子在洗澡时发现腿部关节拉伤,到福州就医先后做了4次手术,为此她倾尽自己全部的积蓄用作医疗费。2018年,她儿子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困难到莆田工作,期间开车运输货物时因车祸意外去世,至今未得到肇事者的赔偿。此后,她的孙子被儿媳妇带回湖北老家,也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现在只剩下她和丈夫两个人相依为命。

一面担忧着孙子的健康,一面自己就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张爱琴也没有被现实打垮。

平日里,她做好本职工作治病救人,要是村里有人家里遇到困难,她也总是很热心前去帮忙。这次听说入村道口建起了疫情防控党员劝导站,她看着那些值守的年轻党员为了全村的健康安全,无论刮风下雨,不分昼夜坚守在一线,特别不容易,想起自己去世的儿子也曾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于是就想着做些热食给他们送去,表达自己一点心意。

“张爱琴在村里口碑特别好,脾气很好,爱帮助人,是一个热心善良的人!”这是故县村妇联副主席苏志红对她印象。

像她一样坚守岗位的乡村医生,在水北镇还有24名,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们就坚守在“白衣天使”的岗位上,逆行在农村防疫战场,始终用“医者仁心”诠释着履职担当。(林振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