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多措并举保障贫困户恢复生产

2020-02-23 19:48: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3日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王树瑜)2月23日,浦城县临江镇丹桂交易市场的一处厂房里,几个农民戴着口罩、穿着鞋套,间隔一米多,在有序翻堆灵芝菌棒,确保物料的均衡混合和腐熟。

今年,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精准扶持贫困户种植灵芝,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入股”模式,带动17个乡镇、600户贫困户建立灵芝基地1000多亩。

浦城县在抓好贫困户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多措并举保障贫困户恢复生产,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春耕备耕粮草先行,抓贫困户春耕生产

浦城县在农资供应上,建立贫困户农资需求清单,鼓励引导正规农资企业和商户提前备足货源,统一配送,帮助贫困群众及时恢复生产,减少群众分散购买带来的感染风险。在技术指导上,全县挂钩帮扶责任人“一对一”了解贫困户生产需求,由各乡镇(街道)扶贫办汇总收集后,统一安排科技特派员、农技员等技术力量,通过远程教学、微信、广播等平台,点对点开展修枝、播种、施肥、用药等技术指导服务,解决贫困农户生产技术需求。仙芝科技公司复产后,贫困户在“扶贫车间”,由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椴木灵芝下地,灵芝菌包上架操作。在落实小额信贷上,由政府担保免息小额信贷每户5万元,投入到灵芝种植中,公司以高于市场价30%回收,年终每位贫困户可获得3000元纯收入,

脱贫攻坚就业为本,抓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

该县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及扶贫车间就业岗位,各乡镇(街道)适度开发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等临时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40人。同时全县7个扶贫车间陆续复工复产,根据贫困人口务工需求,合理安排扶贫车间就业岗位,确保贫困务工人员的稳定收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吸纳29户贫困户务工,从事卫生保洁、防疫消毒、农产品采摘等工作,户均月增收3000元左右。开展了2场大型网络专场招聘会,绿康生化、正大生化、圣农等24家企业提供了2396个工作岗位,并对外省返乡贫困户中有就业需求的人员实行优先安排,有效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用工及就业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有务工需求的贫困户共1948人,目前已复工1015人,贫困户就业率51.4%。

增产增收市场是关键,抓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

因疫情造成全县农产品滞销的贫困户137户。为解决贫困人口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引导订单团购,晓禾农业有限公司种植20余亩草莓日产800到1000斤,受疫情影响无人采摘。2月11日,浦城县农业农村局与县总工会用好工会政策,联合发出《助力莓农共渡难关的倡议书》,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积极响应,采取统一采购的方式订购草莓,仅半天时间,晓禾农业就累计收到5000多公斤草莓订单,仅半天时间就挽回20万元损失。引导“互联网+”销售,充分利用“闽越山水·原味浦城”“香米哆”“武夷山水浦城旗舰店”等线上销售平台,设立专区推介贫困户滞销的农特产品。浦城县忠信镇叶凤富、范国华和林观妹等6户贫困户农产品滞销,包括鸡、鸭、鹅合计800余羽、鱼1000余斤、鱼苗1万余条、山茶油80斤、茶叶30斤、鸭蛋1000斤。依托当地电商大户“香米哆”,运用互联网进行线上销售,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引导合作社及干部职工认购助销,富岭镇发动乡贤、当地干部助销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香菇干1000余斤、木耳干800余斤。石陂镇贫困户叶树慧,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其他合作社代销、当地干部认购方式,解决约1300斤鸭蛋销路问题,收益近4000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