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福建光泽:朱冬梅——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02-23 14:5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余万有)朱冬梅的经历简单却不平凡。1994年3月,不满十八岁的朱冬梅,到福建省光泽县邮政局李坊支局当邮储营业员。2013年8月,事业风生水起的她做出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辞去光泽县邮政局金融业务局局长,去担任光泽刺桐红村镇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副组长。2014年3月12日,光泽刺桐红村镇银行成立,朱冬梅担任副行长(主持工作)。2016年3月起,朱冬梅担任执行董事兼行长。这些年,朱冬梅致力于银行扶贫,成效显著。这里说说朱冬梅扶贫的几个故事。

扶持创业人

“小魏,羊产崽了吗?又增加几只羊啊?”朱冬梅时不时地就要这样打电话问候关心“羊司令”——小魏羊业生产情况。

朱冬梅口里的小魏,名叫魏小平,今年37岁,是司前乡台山村举林组村民,与母亲相依为命。

对魏小平,朱冬梅早有耳闻,也知道他创业的故事。魏小平1996年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他下定决心回家当“羊倌”,还得从2009年春节回家说起。春节期间的一天晚上,村里几个发小聚在一起喝酒聊天,偶然聊起:村头一片沿河的田地前几年被洪水冲毁了,几年来长满了青草,村后又是一片青山,特别适合放养牛羊。说者无意,听着有心。魏小平想:买羊来养,肯定有奔头。2010年初,魏小平第一次试养了20头母羊和一头公羊。同年 8月,经司前乡团委介绍,他参加了由团省委主办的“YBC海西青年创业企业管理专业班培训”,期间到顺昌金富养羊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他发现四川大耳黄羊一年可长45到50公斤,而自己养的本地羊一年只能长20到25公斤。2013年5月,魏小平把原先养的本地羊全部卖掉,从顺昌金富羊业有限公司买进26只“四川大耳黄羊”。由于水土、草场质量等原因,刚购进的四川大耳黄羊出现不适应症状。当年6月,他把从顺昌买进的26头大耳黄羊转移到顺昌适应圈养一年,自己也跟随羊群到顺昌金富羊业有限公司实习一年。这期间,正好碰到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在顺昌搞实验。在那,魏小平专心学习养羊的圈养技术,从动物防疫、种草、宰杀、销售等环节,系统的学习理论和实践。

魏小平与朱冬梅相识,纯属巧合。由于缺乏资金,魏小平一直没有像样的羊圈,冬季缺少充足的草料。魏小平曾因资金问题苦恼过,找过很多家银行,材料也拿下来,都因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担保,先后打了水漂。2015年11月一天,魏小平从农业局一位领导那了解到可以去光泽刺桐红村镇银行贷款,那儿门槛不高。要知道,光泽刺桐红村镇银行是光泽县最年轻的银行,2014年3月12日才成立。听农业局的领导一说,魏小平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光泽刺桐红村镇银行,直接找到主持刺桐红村镇银行工作朱冬梅副行长。朱冬梅说是要下去调查一下。魏小平心想:完了,肯定又没戏了。“没想到,朱行长第二天就派人下到我家了解情况。上门服务办理贷款,贷款手续还特简单。”魏小平说,“记得那天是2015年11月26日。那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帮魏小平解燃眉之急。魏小平用这笔资金,盖好新羊舍,买来草料给羊过冬。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