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扶贫脱困不“掉队”

2020-02-20 16:03: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疫情这么严重,你们还惦记着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2月18日,建瓯市芝山街道特困户汪德全从符山社区党委书记陈素红手中接过慰问物品时感动地说。连日来,建瓯市芝山街道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对室内及院落进行全方位消毒。

疫情发生以来,建瓯市在抓防控的同时,强化举措保障贫困户脱贫增收。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风险大的情况,该市通过领导负责制、网格化管理,督促各村详细摸排春耕生产农资需求,并建立需求清单,及时对接正规农资企业和商户提前备足货源,为522户贫困户统一配送生产物资,有效减少群众分散购买带来的防控风险。发挥189家益农信息社、17家“龙头”、6家产业合作社、16家农产品品牌企业的作用,通过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解决农副产品运输难、销售难问题。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农忙时,为帮助贫困户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建瓯市东游镇盖林村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傅少伟一刻也不停歇,在与村“两委”一同做好防控工作后,他“线上”运用微信群引导村里农户分散春耕,“线下”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点对点”技术服务,推广“五新技术”,指导贫困户如何购选优良品种、科学施肥等,为春耕提供科技保障。截止目前,建瓯市已抽调科技特派员、农技员218名,“点对点”为贫困户开展修枝、施肥、用药等技术指导服务。

在复工保就业方面,该市发挥15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的作用,支持有条件的乡镇、村因地制宜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重点解决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大力推进网上求职招聘活动,引导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开展互联网招聘及远程面试,拓宽贫困人口就业门路。目前,该市已安排就业贫困户657人,并对有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加强劳务服务,协调解决交通出行等问题,帮助其有序返岗就业。(叶秋艳 饶贵荣 余兴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