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如何上好疫情这节全民课程

2020-02-19 08:44: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节全民课程。如何建立绿色行动观,让孩子们从此次公共卫生事件中学习到宝贵经验,为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埋下种子?17日,在导师林藩教授的指导下,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开展线上研讨活动,对教学主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行动综合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培育动手习惯、科学精神、勇创意志、担责品质和报效情怀。

不信谣、不传谣,小事也要认真做,这是一节科学行动教育课。领衔名师杨邦清认为,身处信息大爆炸时代,建立客观理性的严谨思维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是孩子们的必修课,也是他们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要结合疫情,引导孩子们科学、理性应对外部信息。阻断疫情,科学防控是关键。还要引导孩子们明白从自身做起,掌握正确的戴口罩的方法,学习“七步洗手法”,坚持勤洗手,都是做好科学防控的大事。

这也是一节探究行动教育课。面对疫情,孩子们肯定会有“新冠状病毒从哪里来?它和野生动物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它来势汹汹?如何战胜它们”等疑问。工作室成员张燕燕建议,顺势引导他们把问题变成小课题,通过网络检索查找专家们发布的最前沿研究结果,用对疫情的探究行动来丰富“停课不停学”的内容。

这既是一节社会公德的教育课,也是心怀家国的“大合作”行动教育课。工作室成员林美玉说,引导孩子们意识到,在这场国家力量、社会力量、全民力量共同发力的战“疫”中,每一个人都应坚守自己的职责,才能减少合作阻力,最大程度维护公共利益。

这是一节感恩行动课。工作室成员许丽美认为,作为经历者,孩子们见证着疫情中的一点一滴。疫情中发生的暖人故事、采撷的感动镜头,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开展“寻找最美丽的人——向逆行者致敬”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向最美的人致敬,无疑是给孩子们上的最真实、最有效的感恩行动课。

这还是一节生命教育课。工作室成员任本雄说,尊重生命,从自我做起。完成好“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计划,注意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树立健康防疫知识、养成卫生好习惯、尊重每个生命,是给孩子们上的最好的生命教育课。 (谢红灿 张燕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