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特警书记

2020-02-17 16:3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image.png

渭田镇黄沙村下派书记杨慎灵在写宣传横幅

东南网讯 “大家伙没事都待在家里少出门,现在是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也别相互去走亲戚了,更不要参加任何的聚会。”“新型冠状病毒防不胜防,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洗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疫的非常时期,对杨慎灵来说,村头巷尾、田间溪旁就成了他的战“疫”主阵地。杨慎灵是南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下派渭田镇黄沙村第一书记,“排查、隔离、封堵、消毒、宣传、巡逻、值守”,疫情防控期间,他的身影活跃在每一个防疫环节。

战疫中的特警书记

由于黄沙村春节前外出务工返乡人口较多,村里的疫情防控任务尤显艰巨。在接到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后,杨慎灵主动放弃了春节陪伴家人的难得机会,毅然穿上了他的特警服,迅速投身到防“疫”工作中。

在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党员干部做工作部署后,杨慎灵又紧锣密鼓地对返乡人员展开严密的排查,全面掌握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返乡路线、身体状况等。同时,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思路,组建了由两委干部、八大员和党员群众、积极分子等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联防巡逻队、物资采购队、硬核宣传组等队伍力量,对进出村里的主干道设卡劝导,劝返人员与进出车辆。

image.png

杨慎灵利用村村响进行防疫宣传

他还是个广播员、宣传员、跑腿员

针对村中中老年人较多、普通话听不懂的情况,积极发挥本地人的优势,将防疫基本常识要求等内容用“本地话”进行录制,并灵活运用村村通喇叭、小喇叭宣传、告知村民的一封信等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全天候不间断地对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让大家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在他不辞辛劳的言传身教后,村民们逐渐认识到了事态的严肃性,也都纷纷戴起了口罩,积极配合着村里干部们的访查工作开展。

“大家伙都在忙前忙后的,我觉得我们也能帮上点忙,谁也不想村里有人得上这个病。”村民陶清福、杨长忠、杨长春等人看着杨慎灵为了村里的防疫工作经常连饭都来不及吃,于是主动请缨,加入到村里组建的疫的防控队伍中。

“最近疫情很严重,一定不要出门,为了你的安全,也为了其他村民们的安全,一定在家待住。大家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说,我会想办法帮大家解决。”由于封村管理造成吃的、用的物品短缺,村民们时常给杨书记打电话寻求帮忙。村民钟喜丁打来电话说,家里没有菜了,能否帮忙买两斤五花肉、十块钱的面条、三五根胡萝卜;小钟来电说家里青菜和油都没了,能不能帮忙带一点等等。他总是耐心地将村民的需求记录在“购物清单”上,自己开车到镇上统一采购、分发给大家。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特警出身的杨慎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凭着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引领带动了全村党员、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携手守护共同的家园,用实际行动在基层一线筑牢了一条带着温度的钢铁防线。(陈昌浩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