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推行“农村限行 需求代购”工作机制破解购物难

2020-02-09 11:0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魏剑生 叶灿生) “您好,魏主任吗?能帮我买些蔬果、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吗?”2月8日,福建省建瓯市顺阳乡际下村妇女主任、共产党员魏云梅接到了村民谢仁强打来的电话。接到电话,魏云梅一一记录下要购买的物品,并汇总其他村民的购买需求,一同到集镇超市帮忙采购。 

疫情面前,顺阳乡在全乡各村主要路口设置14个疫情防控劝导点,对全乡农村群众和过往车辆进行全面限行,严把乡村之间的人员流动,减少村民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在劝导过程中,群众因为生活需求经常需要往返于村镇之间采购生活用品,与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发生矛盾冲突。为解决这一矛盾,顺阳乡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在建瓯全市率先推行“农村限行、需求代购”的管理办法,发动党员干部走在前,专门为有需求的村民提供了代办跑腿服务,给群众当起“代购员”“送货员”。 

“我们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各村民小组所辖各户家庭根据生活需要,向本村村民小组长提出购买商品相关需求,收集汇总上报至村党支部,由村里安排一名党员干部,专人定时定量向顺阳境内的超市采购,再通知村民到各自然村的集中发放点进行领取。”际下村党支部书记吴德强说。 

村民“点餐”,党员“上菜”。顺阳乡党委书记方兴淼表示,通过村党支部牵头“代购”的方式,既大大减少了村民的外出频率,又有利于严把乡村之间的人员流动,降低村民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有效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