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政和:杉木青枝挂门上 请别到我家串门

2020-02-03 10:4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范屯村家家户户都挂上杉树和樟树枝干,寓意不要来我家串门了。 李隆智/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李隆智) 为了最大程度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020年春节,串门、拜年、聚会,这些在往年里习以为常的节日日常成为了人人谈之色变的行为。如何文明不失礼数谢绝串门,既将病魔挡在门外,又不伤了乡里乡亲的和气?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范屯村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在范屯村,可以看到许多农户们在家门口悬挂着山上采撷的树枝,尤其是挂着杉木树枝。中国有着在门上挂桃树枝以求“辟邪”的古老习俗,但是这悬挂杉树枝又有什么寓意呢?

范屯村家家户户都挂上杉树和樟树枝干,寓意不要来我家串门了。 李隆智/摄

一位范姓村民向解释说:“挂这杉木青枝,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到我家串门。因为不好明说,所以用这种委婉的方式告知。”

据了解,政和县东平镇是传统茶乡,开春的时候,人民喜欢在家门口悬挂茶树青枝,预示风调雨顺。但悬挂杉木树枝,还是第一次。其实,在闽北农村,杉木树枝常常用来阻挡家禽之类,比如放置在菜园子入口,防止外来侵害。村民在家门口悬挂上杉木树枝,村里人一看就明白寓意。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