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松溪:村第一书记就应该走前头、做表率

2020-02-02 00:58: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南平站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胡江楠 陈毅扬 )“老人家你要记得带口罩”

“这段时间你们不能聚在一起,赶紧回去!”

“是的,全村人都不得操办酒席……”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几句话就成为毛玲珊和村民们见面打招呼的常用语。

毛玲珊是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旧县乡官村村下派书记。时值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心。在接到上级通知后,大年初一一大早,毛玲珊立即赶回官村组织召开村两委及生产队长会议,动员全村党员力量,组成党员先锋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29日下午,她与村主干拿着方言防控宣传喇叭到村内宣传时,发现一寺庙内仍有4名村民聚集打牌,她立即与村主干上前耐心劝说:“大家赶紧回去,现在已经是疫情的爆发期,不要再聚在一起了,太容易交叉感染了,现在这个时期待在家中最安全。”

“打牌都不让,还过什么年,我打牌关你什么事!”一个年轻小伙子有些抱怨。

“现在已经知道感染上病毒的人会没有症状体现,现在是疫情的高峰期,你在这里打牌如果感染了,回到家里老人、小孩怎么办?”毛玲珊见他不听劝,依旧耐心地与小伙子解释。

“我不怕!回家干嘛?我小孩没在我身边……”小伙子话没说完,伸手就抢过毛玲珊戴着的口罩,“如果我有感染病毒,你现在已经被我感染了!”

毛玲珊没被这一过激举动吓倒,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她平复心态、强忍泪水,主动邀请他到村部,将这几天的新闻报道给这个小伙子看,通俗的向他说明疫情防控工作的意义,分析人群聚集、不戴口罩的危害。

“原来疫情形势这么严峻,病毒这么厉害。”了解情况后,小伙子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这几天我就在家里,不给你们增加麻烦了,我也去和牌友发微信,让他们也待在家里。”

在毛玲珊的带领下,村党支部建立‘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制度,村“两委”干部负责村片区工作,筛选出29名党员,“一对一”“多对一”挂钩联系外地返村人员。自大年初一以来,毛玲珊和村“两委”干部、党员先锋队不停地奔波在村道巷内,逐户进行摸排宣传,全部暂停辖区内的所有室内娱乐活动中心、幸福院、寺庙的营业开放,劝导取消喜宴3场次50余桌,劝散群众相互串门、聚众娱乐90余次。

“妈妈,我都一个星期没有看到你和爸爸了,你和爸爸就不能在家里陪陪我吗!外婆说外面有病毒,你们为什么还不回来!”毛玲珊看着手机屏幕上6岁儿子渴望的眼神,心中有万分的不舍。他的丈夫是一名基层党群工作者,也奋战在农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乡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毛玲珊常说:“作为官村村第一书记,我就应该坚守岗位,走前头、做表率。”她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带领着官村村党员众志成城,筑起了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强堡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