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光泽:脱了穷帽“戴桂冠”

2020-01-17 17:1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破题,市场来引路

农村发展种养项目,通常都会遇到“多了卖不了,少了不够卖”的问题。吴屯村有上千亩瓜果、蔬菜、茶叶,几百亩小龙虾、淡水鱼,上千只的豪猪存栏数,却很少遇到“卖不了”问题。刚从蔬菜地回来的龚廷爱答出了原因:“围着市场转,当然能赢得市场。”

吴屯村七大产业从诞生到发展都是紧跟市场的结果。想种什么?想养什么?先到市场去找答案。项目落地邀好伙,筹好资,成立专业合作社,找有技术、有市场的人来合作。产品出来了,先注册打品牌,接着就是做错峰的保鲜、冷藏、加工等设施准备,防止冷热行情变换和季节性伤害。严富春说:“跳出一户一村一乡的小天地,用大市场的理念来打理一田一品,才能赢得主动。”

先说七大产业的组织形式。有些地方是“肥水怕流外人田”,一家人独干,遇难处了才想到拉人入伙。吴屯村则相反。项目伊始就集众人之智慧,聚众家之资源,抱团组建合作社。众人拾柴火焰高,土地、资金、智力、人力都齐了,办事成功率也高了。再说合作形式。吴屯村的几个产业里几乎都有外地行家手带技术、市场入股。小龙虾是江苏眙盱的师傅,瓜果、蔬菜是建瓯的师傅。有当地的土地、资金,加上外地师傅带来的技术、销售网络,“卖不了”的难题自然不攻自破了。

变脸,文化来助阵

吴屯村的自然人文资源得天独厚,鹰厦铁路从村边山岗经过,316国道贯穿全村,砂坪溪蜿蜒着从村头来朝村尾去。村头有古代草根诗人危成风纪念馆,村中有严氏宗祠,村尾有千年双孔石拱桥、南山观。全村8个自然村分布于修竹、绿树簇拥的青山绿水和田园之间。加上近几年美丽乡村、水美乡村建设的沿溪沿路沿村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景点节点打造,吴屯村美上加美。

吴屯村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把村上的七大产业结合成一种文旅文化。通过办“小龙虾节”、上线“七彩吴屯”抖音宣传平台、为各类产品注册商标打品牌等,将吴屯的美丽山水、文明乡风底色和绿色优质的农产品推介出去,再将各地游客吸引到吴屯来观山水、吃美食、钓鱼、钓虾、采果、摘菜、体验“七彩吴屯”,同时带上好吃的东西和好心情回去。严富春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2000多元增至现在的14440元,村集体收入也从不足5万元增至30多万元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省级贫困村脱帽升级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了。”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