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代表委员关注 > 正文

优化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发展

2020-01-07 10:27: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袁宇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界发言

职业教育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技术技能型人才短缺的重要举措,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为此建议:

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对我市中职学校资源配置改革与调整扶持力度,重点扶持办学基础好、专业设置合理、师资力量强、规模效益高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中专学校;对规模小、办学条件弱的职业学校从培养全日制中职生剥离,转型成为本地企业培训服务,保留校牌。

大力推动中职学校与本地职业本科和高职学校的对接,加大本地高职和本科职业学校定向委培生培养力度,提升本土生源比例。引导职业院校要根据区域产业结构情况,依托职业院校办学资源,承接区域内职业学历教育、新型职业农民、劳动力转移、扶贫等培训,全面开展农村职业培训和成人继续教育多元化服务。

改革现有职业学校绩效制度,重新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绩效总额核定机制。对职业院校开展继续教育、短期培训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不纳入绩效分配总额,鼓励学校大力开展职业培训、继续教育、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根据我市企业用人现状,将大、中专毕业生也纳入人才奖补范围,提高大、中专毕业生留在我市服务的积极性。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集团融合、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推进“二元制”“冠名班”“订单培养”等形式的校企合作。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制定学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计,把“现代师徒制”职业教育理念融入生产实践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