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媒体评论 > 正文

光泽:创新激励制度 加强服务管理

2020-01-04 11:01: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光泽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体制外人大代表的履职平台,使体制外人大代表形象大为改观,受到选民和社会各界的称赞。

该项工作创新的试点在光泽县司前乡。据司前乡人大主席团主席袁水才介绍,该乡共有县乡两级人大代表74名,其中体制外人大代表36名。这些没有担任乡村干部公共职务的代表,闭会期间很容易忘了代表身份。

为了激发体制外人大代表履职的内生动力,司前乡人大主席团在全县率先创新体制外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立了“135”设岗定责法(即每位体制外人大代表一个月必须上岗三天,发现或解决五个问题)和“3+1”监督激励法(即每位体制外人大代表每年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让选区选民民主测评一次、由乡人大主席团成员深入选区就代表履职表现与选民面对面访谈一次,然后由人大代表所在地党支部作出评价)的代表工作制度,切实加强了对体制外人大代表履职的服务、管理。

在设岗定责过程中,司前乡人大主席团还根据体制外人大代表的实际情况,因人制宜地设定了民事纠纷调解、治安保卫、河道管理、人居环境整治、村务村财管理等监督员岗位,并要求人大代表每月除了收集社情民意外,还必须在所聘任的岗位上班三个工作日。乡人大主席团将体制外人大代表履职表现情况,不仅作为届内评先评优、岗位聘任的重要参考,还作为下届连选连任的推荐依据。

光泽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司前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向全县推广“135”设岗定责法和“3+1”监督激励法,全力推动体制外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有效作为。 (邱盛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