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20 > 南平市2020年两会 > 媒体评论 > 正文

邵武:推行“代表日志” 提高履职能力

2020-01-04 11:01: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推行‘代表日志’,收集群众的意见,近年来,通泰街道代表团每年都提交为数众多的议案、建议。” 谈起“代表日志”,邵武市通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赖正楷感受颇深。

为加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管理,邵武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制作“代表日志”记录本发放给人大代表,规范“代表日志”的内容、收集、管理,定期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在闭会期间通过“代表日志”收集的建议意见由乡镇、街道人大汇总梳理后,根据事权分级管理、分类办理,乡镇、街道可以解决的自行解决,解决不了的,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报邵武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汇总后,再交由邵武市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同时将“代表日志”纳入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并列入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和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

2018年11月,朱荣健代表记下“日志”:“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影响了正常业务活动的开展。”在充分走访社区群众的基础上,他于2019年1月在邵武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改善提升通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条件的建议》。邵武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9年6月份启动通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对中医诊室、中药房等进行改造升级,并于12月份投入使用,同时新引进2名专业人才。

推广“代表日志”制度,不仅为代表撰写议案建议、反馈社情民意提供第一手资料,更重要的是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推动政府相关部门为民办好事实事。 (谢明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