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有一种底气叫家门口能诊疗

2019-12-24 18:28: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家庭医生签约 陈涵/摄

东南网讯 12月20日清晨,家住延平区南山镇桐坑村的陈大爷照例路过家门口的村卫生所,他没有像过去一样搭乘早班的乡镇公交到镇里的卫生院去买药。往常即使不愿往返跑,他也不得不去,镇卫生院有医保报销。

12月18日,延平区总医院党委书记黄永祥代表延平区总医院将一项医疗“大礼包”派发给全区广大村民。“元旦前后,全区187个村级卫生所医保报销终端将实现全部开通。延平村民在家门口的卫生所,就可以享受到报销医保的服务。”

12月20日,这个“大礼包”就来到了桐坑村卫生所,陈大爷再也不用往返跑了。

不愿跑冤枉路,却不得不去?这是过去基层医疗短板的一个缩影。

如何让患者更省心、就医少烦忧?如何打通医改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医改实惠带到城乡居民的家门口,延平区正摸索着运笔答卷。

医保报销终端进乡村

“村民在村卫生所可享有每年200元的门诊报销,而许多慢性病参保患者在村卫生所拿药就可享受‘即时报销’的便利,不用特意跑到镇上或城区。”延平区医保局领导介绍说,医保结算系统安装到村,医保参保人员持医保卡就可以在卫生所看病结算,不用因为医保结算问题,而离开所在村(居)到其他地方看病买药,方便就医取药,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为了让居民少跑腿,不跑腿,家门口就能报销诊疗。延平区以“健共体”建设工作为主要抓手,采取完善乡村一体化管理、做强延平区总医院、开通云巡诊、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等种种措施,下沉医疗资源,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不仅有家门口的医保结算,还有逐步完善的家门口诊疗。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