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政和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推村级党组织筑牢“战斗堡垒”

2019-12-17 10:3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2月16日,在外地打工的政和县铁山镇罗家地村村民吴隆华通过发微信朋友圈帮助父老乡亲销售地瓜干上百斤。吴隆华是11月20日刚转正的中共党员,这是政和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以来,罗家地村时隔16年发展的一名新党员。

海拔800多米的罗家地村有309户人家1306人,党员14人。这个村曾长期不和谐,政和县扫黑办提供的一份软弱涣散村调研报告显示,罗家地村干部内耗严重,派系斗争持续多年,连续三届九年未选举成立村民代表大会;当村里有合适的党员发展对象时,不同派系的党员故意回避甚至躲避,导致参会人数达不到规定要求,会议都开不了,连续16年未发展一名新党员。罗家地村因此被列入南平市级软弱涣散村。

黑恶势力渗透、侵蚀农村基层政权是导致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一个重要原因。政和县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排查农村涉黑涉恶线索,健全基层组织队伍力量,深入梳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矛盾纠纷突出问题,给村“两委”班子“对症寻方”“强筋健骨”。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政和县委、县政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把村干部‘入口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特别是软弱涣散村。”政和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政和县扫黑办主任汤章良介绍说,“县扫黑办联合16个部门建立联审机制,对全县790名村主干候选人任职资格进行审核,共取消了34名候选人资格。”

2018年10月,罗家地村“两委”班子成功换届,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注入“新血液”,村党支部有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干部想村民所想,做村民想做的事,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村里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村庄一天天在变化。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