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公布一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2019-12-09 02:16: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南平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文旅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公布了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十个县(市、区)开展“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调研,梳理出南平市在推进发展改革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内容。各级各部门将“改”字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整治绿色发展项目谋划不深不细不实问题方面。各地各产业牵头部门深入开展调研,针对谋划项目对接转化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深化完善项目谋划内容,协调解决项目转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谋划项目98项,总投资207.4亿元;“五个一批”谋划项目转化率达到30%,实现谋划项目转化率阶段目标。


在整治贯彻落实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决策部署不力问题方面。开展“实体经济服务月”回头看活动,积极参与闽东北两翼发展基金设立工作,出台《关于促进南平市氟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助推优势企业做强做大做优,10家企业列入省级制造业优势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实行并联审批事项办件380件。与17家金融机构签订担保合作协议,授信担保总额16.53亿元。重点打造标准化园区,7家单位入选省级第三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2家企业入选2018年度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2家企业入选福建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在整治贯彻落实发展夜间经济部署不紧不实问题方面。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南平市夜间经济定位、发展布局及支撑项目,并在用地、用电、夜间治安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服务保障。10个县(市、区)围绕特色餐饮、文化休闲、观光游憩、演艺体验、购物娱乐五个方面,策划筛选了58个夜间经济项目,总投资113.6亿元。


在整治旅游景区服务管理存在问题方面。全市共召开景区整改部署会议18次、制定整改方案11份、开展景区实地指导30余次、举办全域性景区管理专题培训班7次,累计受训人员超500余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旅发大会、中国龙舟赛、乡村艺术季、马拉松赛等大型赛事活动。截止目前,11家受通报景区共投入整改专项资金近2200万元,存在的5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整治乡村振兴战略谋划不深不远问题方面,深入实施“五百工程”,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家。加快推动“产业十城”发展,新增国家级产业强镇2个,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1个、农产品粗加工中心30个、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47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56个。持续推动“高位嫁接、重心下移、互动联动、一体运作”的“南平机制”,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建立科特派服务网点;出台《深化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十项措施》,建立农村科技服务长效机制。


在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问题方面,深入全面实施“千万工程”,积极创新建设“水美乡村”,以“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全面推进“一革命四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农村户厕改造建设2.29万户,完成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3.26万户,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5万吨;开展既有农房整治1.55万栋;建设“四好”农村公路199.216公里,规整各类杆线564项,115个村庄、10条景观带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在整治背街小巷“脏、乱、差”长效机制未建立健全问题方面,市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从“海”“陆”“空”三方面立体作战,规范城市管理,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污水塘沟近338处,清理僵尸车122辆,清理垃圾、卫生死角4650余处,更换垃圾桶500余个,整治店面外溢、占道经营1400余处。沟渠变干净,车辆乱停放、污水乱排、杂物乱堆放等现象明显改观,房屋四周环境整洁,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明显增多,“脏、乱、差”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在整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滞后问题方面,围绕降低老百姓医疗费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健共体”项目建设,先后召开了项目组工作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议、商务洽谈会议等,就各县(市、区)总医院及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云巡诊车测试、互联网医院、健康小镇建设、医改相关指标、世行贷款项目建设和医保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协调和明确。目前各项工作均按时序推进中。


在整治干部业务不精能力不足问题方面,深入开展“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回头看”,明确整治目标及措施,推动建立每周一集中学习、每月一集中研讨制度,通过“科长业务讲堂”“早课”“匠心讲坛”“小讲坛微分享”“新时代青年说”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补齐业务短板。各地各单位纷纷以业务考试、竞赛等形式组织“大比武”,检验业务学习成效。目前,市直各单位均已完成业务知识题库编制,并开展了至少1次业务比武活动。


在整治上级专项资金结余沉淀问题方面,各级各部门以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主要目标,在用好财政增量资金的同时,通过市县两级联动、每旬报送余额、层层传导压力,按照资金沉淀时长、项目具体情况,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共盘活消化上级专项资金结转(结余)资金9.56亿元,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