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三元林产化工循环经济项目正在全速建设

2019-12-03 08:29:58  来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南平工业园区陈坑-瓦口组团的项目高地望去,活性炭项目生产车间门前,车辆有序驶出;竹产业项目建设工地,3栋大型钢构厂房已架设完成;三元热电的供热管道与园区周边企业相互联通……11月29日,走进南平工业园区,绿水青山间,三元林产化工循环经济项目正在全速建设中。

三元林产化工循环经济项目是由三元集团和南平元力活性炭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包含竹产业、炭产业、硅产业、清洁能源四大产业,建设有竹加工、活性炭、白炭黑、硅胶、水玻璃、硫酸钠废水回收及热能中心等六个相关子项目组成,项目用地约1076亩,计划总投资约22亿元,全面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35亿元,税收3亿元。

“倡导资源循环利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宗旨。”南平三元循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晓彬解释说,“毛竹加工产生的竹屑作为炭产业的主要原料,利用生物质热能回收技术,在生产物理炭的过程中产生的木煤气、蒸汽等能源,则用于硅产业和化学炭产业。”

赵晓彬手指着项目循环示意图继续介绍,“我们利用热能梯级利用技术,将硅产业的二次热能转化为热风,供竹产业、炭产业的原料和成品干燥。”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企业还运用先进的电解硫酸钠技术,将硅产业产生的硫酸钠废水回收,转化成可供硅产业和水玻璃产业利用的硫酸、工业用水及烧碱。“三项循环经济创新技术,四大产业循环组合,产业间热能和物料的循环,既契合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也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当前,元力活性炭项目一期5000吨药用炭生产线、1万吨化学炭生产线已投产,5000吨颗粒炭生产线开始试产;热能中心1期20吨循环流化床蒸汽锅炉于去年5月投入使用;三元硅胶和生物质炭棒项目首期2万吨硅胶和4000吨的生物质炭棒生产线今年开始试产;元禾水玻璃项目首期24万吨液体水玻璃项目正在调试设备,即将试产;三元竹集成材产业化项目首期主体厂房施工基本完成,计划今年12月份进行5条竹集成材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明年2月份试产。

“发展理念的创新提升,不仅带来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促进了平台建设水准的升级和园区产业布局的提升。”南平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陈坑万亩工业平台开发有序推进,水、电、路、讯、天然气、集中供热、污水集中处理、固(危)废集中处理、社会综合服务等基础配套设施日渐完善,太阳电缆、元力股份等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入驻投产,并形成了新的产能支撑。“越来越多优质企业集中集聚,为园区的发展蓄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要求,不断优化园区生产和生活配套,持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绿色循环产业发展助推南平高质量发展。”(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