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人行建阳支行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2019-11-27 11:57: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建信用园区,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优化经济金融发展环境,2013年以来,建阳支行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实践以信用工业园区创建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协助支行与武夷新区管委会、建阳区经信局协作,在南平市率先开展信用工业园区创建和信用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健全信用激励机制,形成“守信受益”的良好局面。在信用工业园区创建和信用示范企业评选过程中,支行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助力小微企业征信宣传先锋队”,充分发挥征信知识宣传教育主力军的作用,累计开办企业征信专题培训班11次,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宣传27次、发放各类征信宣传资料5700多份,为企业主及员工讲授金融信用、征信+信贷产品等相关知识,提高了小微和民营企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的意识,有力地推动了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至2019年10月末,辖区共评定信用示范企业22家,获评企业优先获得银行信贷授信4.07亿元,获得政府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贴息1020万元,享有贷款利率少上浮10%和转贷利率优惠等共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415万元,信用激励成效显著。创建经验做法在南平市全辖推广,并作为人总行推介的全国中小企业信用建设工作成效在《人民日报》、《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


深化银校结对,加强金融启蒙教育


为探索将金融知识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构建金融知识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全民金融素质提升,2015年以来,建阳支行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协助支行加强与区教育部门、城乡小学和各金融机构的联动,采取制定试点方案、先试点后推广、制作校本教材、抓好师资培训、争取金融工会经费支持、实行银(证、保)校结对、设立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周、开办人民币、征信、防范金融诈骗、理财知识等4节金融基础知识教育课、开展全区金融知识普教“四个一”活动等,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区18所城乡小学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全覆盖,让全区城乡18所小学2万多名学生、1450多名教师和部分家长群众接受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取得了教育一个孩子,惠及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金融启蒙教育试点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获得了上级行、地方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肯定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建阳支行指导录制、选送的区实验小学《诚信人生的必修课》,在2018年福建省人民银行系统优秀金融普法公开课评选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弘扬优秀文化,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为提升志愿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建阳支行志愿服务队重视服务理念建设,根据地方实际,将弘扬苏区革命精神和朱子文化思想有机结合,加强优秀文化的学习、宣传与运用,更好地指导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开展。一是用好建阳区作为原中央苏区的革命资源,定期组织央行志愿者到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书坊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上饶集中营徐市南迁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把弘扬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化为开展志愿服务的自觉行动。二是用好建阳区作为朱子思想形成的重要地域的文化资源,成立了朱子文化兴趣小组,组织央行志愿者定期开展朱子文化的学习、研究和交流活动,如邀请专家学者开办专题讲座,组织参观辖区朱文公纪念馆和朱熹陵园,举办建阳区金融系统弘扬朱子文化主题书画笔会活动,并将相关作品布置在支行办公场所长期展示等,在提升央行志愿者文化素养的同时,引导央行志愿者积极践行和传播朱子倡导的家庭和睦、人际和谐、重德修身、重视民生的思想,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充分展示央行志愿者良好的行业形象。(吴兴祝 许家权)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