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浦城:“新老结合” 主题教育有“实效”

2019-11-26 16:06: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黄奶奶,看镜头,眨眨眼睛,马上就好啦!”今年73岁的黄水招奶奶,家住在浦城县永兴镇龙下村际头自然村,由于儿女出门在外,家里只有她和83岁的老伴。际头自然村山高路远,没有通班车,老人家行动不便。近日,龙下村基层党群工作者祖灵莉和村干部骑摩托车到老人家中,为他们办理养老金实名认证业务。

近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龙下村为村里的50多名老人上门办理了养老金实名认证业务,帮助他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目前,村里除了正在进行上门办证、人居环境整治等即知即改问题外,还根据村民反映强烈的修路、建公园等民生问题积极谋划明年项目。村支书叶松斌告诉笔者,在主题教育期间,村里创新了多种形式推动工作开展,如组建流动宣传团、年轻党员领学“摘编”、主动送学上门等,而这些新的做法,都源于村里党群工作者和年轻党员带来的“活力”。

党群工作者祖灵莉去年8月来到龙下村工作,党龄7年,她主动融入基层,为当地群众服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今年7月的洪灾中,她因为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帮助村民转移、帮助村里抗灾,事迹被编入县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寻找身边典型先进事迹汇编》,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我们就想,怎么针对村里流动党员多、老年人党员多的特点,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祖灵莉告诉笔者,结合县里选编先进典型、组织宣讲的做法,他们也在村里组织了民间义务宣讲团在本村田间地头宣传。“我们的宣讲团团长是村里80岁的老党员、退休教师徐朝庸,把一些当地的典型故事和一些身边的故事变成案例,讲给大家听,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祖灵莉说,目前村里已经组织了三场宣讲,效果较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村里流动党员多,特别是在外就业的年轻党员多,怎么利用这一优势呢?村里组织了党员微信群,促进学习、沟通和意见征集。为了强化学习效果,祖灵莉又想到了一个小“妙招”,她和5名在外就业的大学生党员沟通,让他们选择自己感触最深的一段话,通过手机录制下来。然后经过她的编辑,发到党员群里,进行个人领学。“这种方式效果还是很明显,通过年轻党员的带动,大家都开始录制音频,还有心得体会,目前我们已经‘领学’了7次了。”祖灵莉说,组建宣传团,是“以老带新”;微信“领学”,则是“以新带老”,这“新老结合”,主题教育效果自然是上了一个台阶。 (袁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