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魏汝与明代广西地方百科全书《西事珥》

2019-11-21 09:44: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学者在研究明代重臣、松溪著名学者魏濬。如中南民族大学王睿撰写的学术论文《魏濬<西事珥>研究》。


魏濬,字禹卿,号苍水,松溪县城关人,生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万历三十 二年(1604)中进士,初任户部观政,后升河南清史司主事。万历三十七年(1609)为山西省郎中,后调任广西省提学佥事,主持修造桂林学宫礼器,创办思恩州学。天启二年(1622)调任湖广按察使,天启五年调任江西省左布政,不久升都察院右佥都御史。


魏濬喜读书勤著述。著有《易义古象通》八卷、《世略》十五卷、《武略》十八卷、《西事珥》八卷、《峤南琐记》二卷、《东粤事文摘》十卷、《纬谈》一卷、《太乙括元》十卷、《方言据》二卷、《黄颔膈》一卷、《峡云阁草》前后集四十卷共11部120余卷。其中《易义古象通》八卷,收录清乾隆钦定《文渊阁四库全书·经部易类》。总纂官纪昀给皇帝奏章中,对这部书的评价是:“论述精辟,有独特见解,研析颇深,非抄袭雷同者能比。”魏濬为松溪历史上著述最多的人,他的许多文集还作为松溪县湛卢书院学子们的必修课,故松溪县崇其为“文宗”。


明代学者魏濬所作《西事珥》一书,内容十分广泛,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关于粤西史地的记载与考证,二是关于粤西山川地理、物产、风土人情、民族关系等的记载与议论,是一部了解明代广西地区社会面貌的百科全书。


《西事珥》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导论”,交代研究缘起和有关研究成果的评述;第二部分是该书成书背景和主要内容;第三部分是该书有关广西地方史民族史的记载、考证与价值;第四部分是对作者魏濬边政思想的分析论述。


《西事珥》一书有关广西地方史和民俗文化的记载与考证,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堪称研究明代广西地方史的一部百科全书。作者魏濬在有关议论中所表达出来的边政思想,如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是边疆地区长治久安的思想,在今天看来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当然,作者魏濬的民族歧视观念,以及传播放大广西少数民族某些负面文化习俗的记载,是需要批判和反思的。


魏濬所撰《西事珥》卷6“越骆之菌”条,除考证典故外,还附记了明代关于香菇栽培的生产活动等情况,史料价值颇高。书中含有部分关于当时福建松溪一带香菇栽培的史料,涉及栽培技术、商业贸易不法行为等方面,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叙述明代香菇栽培技术和活动的史料中最为详细的一种。其中除了香菇栽培之外,更述及松溪一带生产的香菇销售给浙江商人的商业现象,以及偷盗者利用惊蕈技术提前盗取香菇的活动。


魏濬所撰笔记性质的《西事珥》八卷,现今有明万历刻本存世。据魏濬自序,《西事珥》的内容是其在“岭右”(即广西)期间“随事录记,得二百余则”,然后“稍加汇次”所成。但是该书具体成书年月不详。根据魏濬生平和宦迹,他是万历甲辰年(1604)进士(第二甲),万历三十七年(1609)以后曾自山西调任广西提学佥事,后又至江西。如此来看,《西事珥》当成书于魏濬任广西提学佥事期间。虽然作者魏濬这段仕途前后的具体年月尚不明确,但据雍正和嘉庆《广西通志》的简要记载,魏濬在广西提学佥事任上是“万历间”(1573-1620),也就是说《西事珥》成书于1573-1620年之间。(魏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