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阳考亭古街:“扮”出千年繁华古韵

2019-11-21 09:44: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了解,建阳考亭古街项目占地74亩,总投资额约为1.26亿元,以宋朝市井生活为主题,“循古”而“向新”,融入建阳非遗文化,整合建阳特色商业,展示古建阳特色民生。


“一座建阳城,半部宋代史。”建阳地处福建闽北中心,自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个县邑之一。


在南宋时期,建阳曾出现了蔚为壮观的经济、文化、思想繁荣现象:成为南宋时期全国三大刻书印刷中心、宋瓷八大窑口之一;刻书印刷书籍数量居全国之首;出产的黑瓷建盏成为皇家贡品;还出现了宋代理学家朱熹、世界法医鼻祖宋慈、闽学干城蔡元定等一批彪炳史册的历史文化人物……


如此一座人文荟萃的古城,跨越千年的流光岁月,留下的不只是斑驳的城市肌理,更留下了需要维系的文化血脉。


铭记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留痕,留住文化根脉。走进考亭古街,如同走进了一幅灵动的历史画卷。古街依水而建,道路两旁排列着古民居,街内店铺林立,鳞次栉比。细品古戏台、长乐坊、大夫第、朱子家酒等建筑,古色古香,四角高挑,飞阁流檐,肉眼可见无数活灵活现的精美雕花,更有亭台楼阁、轩廊水榭装点其中,无一不蕴藏着过去的传奇故事。


为何能够令人有“一朝步入画中,仿佛梦回千年”之感?建阳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余庆明介绍,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并且展示历史文化古韵,这42栋建筑的建材全部来自闽北、浙江、江西等地的古建筑,有着200年以上的历史,并依据古建筑原来大小,以1∶1的比例,迁移至考亭。此外,为了不使建筑物重新搭建时出现失误,被拆下来的器件、柱块都进行“一砖一瓦”精心编号后,标识上“左”“右”等字样,并有细致的施工图纸,异地复建而成。


历史文化的传承,彰显在简牍文书的字里行间,也隐藏在延续城市文脉的文物建筑里。保护利用从而活化文物古迹,让历史遗珍再绽韶华,对文化传承与发展尤为重要。


建阳考亭古街以复原宋代勾栏瓦肆风情为主题,进行文化产业功能区划,分为大宋风雅、勾栏瓦肆、新中式街区3部分,未来业态将汇聚武夷物产、南平美食、潮流艺术、两岸文创等文化商业,调整古街业态,打造“全程一景、全域旅游、全产业链”的宋都人文生活体验区。这既是对宋文化的历史传承,又是对文化旅游的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传承和复兴的新路子。(周心婷 王柳珍)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