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打造智慧养老院 构筑爱心芝城

2019-11-20 17:58: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瓯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建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事业的投入力度。在每个乡镇建设或升级改造一所敬老院,并通过“公建民营”方式委托给专业化的养老机构统一管理,实行社会化运营。在城区建设市社会福利中心,引进百龄帮康养产业集团实施“公建民营”。另一方面,改变居家养老的空白局面,在村级建设农村幸福院,在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照料中心,满足群众就近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引进了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厦门智宇集团建瓯市孝心养老服务中心,对七类对象老年人建立基本信息和健康档案,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六助”上门服务。

公建民营,打造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建瓯市推进“公建民营”养老模式改革,政府出资建设养老机构,引入社会力量运营,为老人提供养老、陪护、康复、养生、临终关怀等亲情化一站式服务。目前,总投资1.2亿元、占地70亩的养老院一期工程——“光大百龄帮·建瓯颐养中心”已投入运营,现有143名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

公建民营的成功案例不止“光大百龄帮·建瓯颐养中心”项目。东游镇晚霞情养老院的运营模式也是公建民营,即“设施包出去,服务买进来”。

东游镇敬老院始建于2007年10月,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砖混结构二层建筑,共24间,床位48张。2017年,东游镇政府对敬老院投资46.5万元对敬老院进行消防工程改造,投资11.6万元对敬老院内、外墙进行装修。在体验入住托管试运行的基础上,采取“公建民营”方式对外公开招标。2018年6月,福建省建瓯市晚霞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

今年60多岁的高满财,孩子在外打工,妻子张代金长年患病,都是由他来照顾。去年,高满财中风,手脚不方便,生活上无法照顾他的妻子。东游镇晚霞情养老院投入运营后,高满财夫妇俩便搬进敬老院。他说:“前后生活,真是天壤之别。这里每餐四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而且还有护理人员帮助搞卫生,非常好!”

随着服务的提升,养老院经常有活动,老人们不再整日呆坐着,生活习惯逐渐改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改观。90多岁的老奶奶在该养老院住一段时间后,儿子想叫她回去,她不肯回去,说养老院有伴,有人陪她聊天。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