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瓯挑幡:三代人的坚守

2019-11-19 14:59: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吴涛:新生代的传承者

吴涛在幡王争霸赛现场的表演。 吴涛供图

在方振南教过的学生中,90后小伙子吴涛尤为突出。在2017年举办的首届建瓯挑幡“幡王”争霸赛中,吴涛凭借精湛的技艺一举夺得个人幡“幡王”称号。

今年只有28岁的吴涛,练习挑幡却已有23年了。吴涛5岁时,当时的建州技艺团常在临江门表演挑幡,看着一根根幡在艺人手里虎虎生风,出于好奇,小小的吴涛便学着大人的样子,将家里的晾衣竿拿来在手上舞来舞去。不远处的副团长看到吴涛舞得有模有样,颇具天分,便走近询问他:“小朋友,你想学挑幡吗?想学我就教你!”兴奋的吴涛一口就答应了。就这样,年仅5岁的吴涛成了建瓯最小的挑幡队员。

巧合的是,吴涛与挑幡的缘分还不仅于此。升小学前的暑假,热爱传统文化的吴涛开始学习武术,身手矫健的他正好被当时拥有少儿挑幡队的芝山中心小学的校长看到。就这样,片区本属通济小学的吴涛被“特招”进了芝山小学,跟随方振南学习挑幡。

在吴涛看来,练了这么多年的挑幡,最难的动作就是把幡踢到肩膀,再从肩膀下到脚面,不仅考验力量,更考验灵活度和技巧。 

“光这个动作我就练了起码半年。有一次脚被砸到,痛得半个月不敢练这个。”即便如此,吴涛从未想过放弃。为了准备“幡王”争霸赛,他每天早上五点到训练场,七点半左右再去上班,肩膀淤青、手起老茧都是常有的事。但他说:“挑幡是我的兴趣爱好,有些人觉得累,坚持不下去。但我从小对民族文化艺术感兴趣,平时忙完工作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练习,希望今后有更多年轻的力量加入进来,把这个传统文化艺术传下去,更好地保护起来。”


少儿挑幡。 魏永青摄

传承技艺,关键在传承人。如今,建瓯挑幡同许多传统技艺一样,也面临着艺人年事已高的问题。在建瓯,真正会挑幡的仅有一百人左右,但普遍年龄都在50岁以上。方振南带领的少儿挑幡队员在进入初中后,大多数因为学业压力等各种原因,都最终放弃了这项技艺。但老方说,保护非遗,首先要确保不失传,他会坚持走下去,因为是孩子们的学习让挑幡技艺一代又一代传承了下来,只要有他们在、有像吴涛这样热爱挑幡的年轻人在,这项非遗传承就有希望!

1  2  3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