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瓯挑幡:三代人的坚守

2019-11-19 14:59: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方振南:承上启下的“中生代”

老方的一指禅。 魏剑生 摄

方振南是陈泉成的弟子之一,不仅手艺了得,更是建瓯少儿挑幡的“领头羊”。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方”。正是他十年来的坚持和努力,让挑幡得以一代代传承下去。

从1961年开始学杂技,1986年开始学挑幡,老方说起挑幡头头是道。“这东西一点都不神秘,就是靠练。一要体力好,二要站得稳,三要会用巧劲。我总结了7个字:眼帅,手将,脚是兵。”别看老方说得轻巧,真要练到随时都能表演的功夫,最快的也要一两年。

“用蛮力是不行的,你和20公斤重的东西较什么劲。”老方咧着嘴指着自己漏风的牙说,当初,他的牙就是在一次表演时被打裂的。“当时安排前排的人往后抛幡,后面的人接住,但我前面那兄弟可能紧张了,力道太大,我一接,整根幡朝我脸倒下来,牙都被砸裂了。”

但老方也说,只要有人指导,别做难度太大的动作,挑幡还是安全又能强身健体的。

老方带我们到他平时存放器材的小仓库,打开铁门,一路佝偻着腰的老方忽然精神起来。只见他端出了一根10米多长,近20公斤重的幡,顶端有一座装饰用的竹骨和彩绸制成的六角宝塔。“手痒了,给你舞两下?”老方边说边耍了起来。这根许多人拿都拿不直的幡,似有灵性一般,辗转腾挪间,稳稳地“站”在肩膀、牙齿、脚面、大拇指甚至鼻子上。

今年69岁的老方是建瓯市建州技艺团的老团长。老方的队伍目前有30多名队员,还教着40多个孩子。平常团里队员都有各自的事业,比如老方就开了家中药材店,其他队员种菜、做小买卖等等。“社团没什么收入,接表演的收入也要用来维护器材,挑幡只能纯属业余爱好。”老方有些无奈地说。

老方教学生练习挑幡。 魏剑生摄

“要让这些民间技艺传承下去,当然要从孩子开始。”老方说。为此,他在建瓯芝山中心小学指导学生挑幡有十个年头了。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每天放学,芝山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都会跟着方振南练一个多小时再回家。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学校的少儿挑幡队员们多次应邀外出表演,成为该校办学的一大特色项目。

“就这样教会一批走了一批,这么多年,可能教过800多个学生了,我也没啥遗憾的,至少这项技艺在我手里算是发扬光大了。”老方说道。

1  2  3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