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片叶 两岸情——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侧记

2019-11-18 07:44:3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6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南平武夷山开馆,两岸以茶续缘,共合作、促发展亮点频频。本届茶博会上,台湾馆内设置127个展位,共有110家企业参展,创历史新高。此外,闽台(南平)经贸合作对接会、海峡两岸小茶人大赛、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海峡两岸茶人围棋队际赛等活动,更丰富了两岸交流的形式和内涵。

一个平台,拓思路促共进

走进台湾馆,23.5°阿里山茶产业运销合作社招牌醒目,这是今年初台湾嘉义县阿里山60多名茶农组建的合作社。和武夷山情况相似,茶叶是阿里山传统支柱产业,年产量在5000吨左右,出产的清香型乌龙茶品质极佳。“老一辈茶农身处大山,只会种茶,不会营销,更不懂得主动对接市场。”合作社理事郭雅淳说,随着台湾新一代茶农接棒,阿里山茶人开始抱团发展。郭雅淳说,这次以合作社名义参加茶博会,茶农们抱着学习取经的心态,希望能把武夷山茶村好的发展经验带回台湾。

“两岸在茶的种植、制作、品质、行销等方面都有所互补,通过茶博会这个平台,我们的茶农、茶商可以和大陆同仁交流互鉴,共同做大市场。”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游济杰说,十多年来台湾茶企参加茶博会的热情持续升温,今年展位更是供不应求。“台湾一年生产茶叶1.6万吨,其中8000吨销往大陆,目前还在以3%到5%的速度增长,感谢茶博会帮我们架起了销售推介的桥梁。”

以茶博会交流互促,已成为两岸茶业同仁的默契。在福山国际茶业展位上,参展商沈圣峰正在和慕名而来的茶商品茶交流。从2004年进入大陆市场后,沈圣峰每年都会带上当家产品参加茶博会。“我们参加茶博会,为的就是走出台湾,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结识更多朋友。”沈圣峰说,在茶博会里,他结识了一大批青岛、大连等地的客商,并把自己的品牌打入北方市场。

一块热土,谋发展求共赢

本届茶博会上,首次举办闽台(南平)经贸合作对接会,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工商团体和企业代表近300人参会,现场共签约27个项目,总投资达92.4亿元。从说茶到谈发展,近年来,借助茶博会这一平台,闽台两地经贸往来交流不断向纵深推进。

“台湾的冻顶乌龙源于南平建瓯的矮脚乌龙,两岸深入交流合作,有利于实现茶产业优势互补。”南平同心商贸有限公司对台业务负责人许世扬说,今年6月,南平与金门两地共同打造“南平·金门同心同源”系列产品,12月两岸“同根茶”即将在台湾南投发布。在许世扬看来,当地政府的高效贴心服务,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使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近年来,南平出台“52条措施”,促进南平与台湾在现代绿色农业、生物、旅游、数字信息、文创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南平加速对武夷新区开发建设和传统产业现代化转型,优质的生态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吸引台商台企重要条件。“南平的绿色发展理念与我们不谋而合。”台资企业台达电子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周志宏说,今年2月,台达集团启动了在武夷新区高新技术创业园一期建筑节能提升、智能化及景观亮化项目。“南平是一块投资热土,大有可为,未来我们还希望和南孚、南铝等南平本土企业合作,在解决节能问题的同时,拓展合作领域,携手共赢发展。”周志宏说。

一种文化,联结两岸情缘

在优美的古筝曲中,身着汉服的小茶人取器、提壶、翻杯、温具、置茶、冲泡……茶艺动作行云流水,这是茶博会第四年举办海峡两岸小茶人大赛。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大赛台湾、福州、深圳、湖南等地设置分赛区,三个月内吸引近2000名参赛选手,并从中选拔出24名小茶人参加决赛。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我们高兴地看到,茶博会已经从过去单一的茶产业展示活动扩大到两岸茶文化的交流。”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会长范增平说,两岸年轻人可以在增进茶文化认同的同时,加强交流往来。

“中国自古就有‘茶和天下’的说法,两岸的和平发展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以茶结缘、以茶叙缘、以茶沟通,茶作为一种纽带可以搭建人与人心灵的桥梁。”小茶人大赛茶艺总指导老师叶灿说,在决赛中,台湾的3名优秀小选手实力不俗,获得了“海峡两岸和平茶使”奖。

以茶为媒,本届茶博会还首次设置“姐妹情·一家亲”闽台巾帼馆。来自南平、台湾两地的女企业家同台展示茶艺、茶道,展出设计的茶礼服和文创茶具等产品。南平市妇联宣传部部长吴春燕说:“我们举办闽台巾帼企业交流合作活动,希望搭建两岸女企业家交流展洽的平台,推动两岸妇女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朱海华 赵锦飞 郑雨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