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市通济街道东溪村:福利超市促人居环境改善

2019-11-11 17:30: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做好自家门前屋后的卫生,就可以获得积分,然后用积分到福利超市兑换自己喜欢的礼品。建瓯市通济街道东溪村创办福利超市半年来,有效激发了村民养成好卫生习惯的积极性,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村容村貌也得到很大改善。

11月6日,在东溪村支部委员会内设立的“卫生豆”福利超市。村民们正排队兑换自己心仪的礼品,超市内摆放着食用油、酱油、洗洁精、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种类丰富。东溪村磨下自然村村民潘树田,因为环境卫生做得到位,被评为“金牌文明户”,获得了不少的积分,这个月他用积分兑换了一桶食用油、一瓶酱油和一瓶洗洁精。“讲究卫生,人人有责。这不,卫生搞好了,还能得到奖励,兑换到礼品,真是太好了,以后,我要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搞得更干净、更清爽。”潘树田喜不自禁。

据了解,村民们在福利超市用“卫生豆”兑换礼品,是东溪村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全村村民美化家园意识而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东溪村在村部设立了卫生豆福利超市,村民们与村委会签订《东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承诺书》,日常做好自家门前屋后的卫生,卫生督导员根据村民的卫生保洁情况进行评分,村民们通过获得的积分,就能在超市换到各类生活用品。

福利超市这种通过积分换物激励了群众摒弃陋习、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久而久之让保护环境卫生成为大家一种自觉行为。现在东溪村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改善,道路整洁干净,村民门前屋后都整理的井井有条。

“原先我们开展这项人居活动之初,柴火乱堆,衣服乱晒,家禽放养,这个现象相对比较严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后,整个面貌得到很大改观,村民都积极的参与环境整治这项工作中来,大家参与度热情度非常高。”东溪村支部书记詹传福介绍。(魏剑生 翁德雄 游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