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阳区建成南平市首个银行现金服务标准示范区

2019-11-11 17:21: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拓宽渠道,助力宣传


规范辖内营业网点的电子公示牌公示内容,实行自助交互式公示牌公示人民币流通有关内容,由客户根据需要,自行选择需了解的内容,同时不间断播放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知识,让客户等候办业务时,学习了解人民币知识,改变营业网点公示张贴不规范和杂乱的状况,提升营业网点品质。同时走出营业大厅,到繁华商圈和街道举办现金权益保护、人民币知识宣传等现金服务宣传活动,现场讲解人民币流通反假知识,解答现场市民的人民币知识咨询。


(五)强化培训,优化服务


通过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活动,规范柜面人民币收付业务的对外解释口径的统一,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必须强化柜面人员业务培训,将人民币收付业务知识纳入到网点日常业务学习培训中。一方面利用每天晨会和制度的学习培训,对临柜人员掌握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业务、小面额人民币券别调剂业务、现金收付操作流程及假币收缴鉴定业务等人民币收付业务的能力和规范用语进行强化学习;另一方面通过暗访抽查柜面办理业务的规范用语,提升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人民币收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取得成效


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以来,通过弥补金融机构现金服务短板,规范网点的软硬件设施,提升网点的整洁舒适感,增强金融机构主动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意识,提升了银行社会公信力,赢得群众的信赖。


(一)现金服务标准化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和要求,现金服务示范区统一设置标准业务内容公示和相关业务服务流程、业务监督投诉方式,做到现金服务基础设施配备完善,建立社会公众现金服务满意度评价机制,实现农村金融服务提质提优,布放宣传材料类型齐全、开展现金宣传活动形式丰富多样。


(二)群众需求便利化


通过建立现金服务主办网点,开设小面额残损人民币兑换绿色通道,在营业网点取号机中设置小面额及残损币兑换选项,实行优先叫号、优先办理的方式。针对大量兑换小面额人民币在当天不能办理的情况,采取预约兑换制。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小面额人民币预约的笔数同比增加30%,极大地满足了社会群众的需求,小面额残损人民币兑换的满意度达到100%。


(三)流通环境整洁化


严格要求金融机构对外支付的人民币10元以上(含10元)的现金经清分机清分,充分利用小面额残损人民币绿色通道促进流通中残损币回笼,提高了市场流通人民币的整洁度,2019年1至9月试点地区残损券缴存9.765亿元,同比增加32.07%, 实现“总量满足、结构合理、票面整洁、持有者放心”的工作目标。(杨恒峰 万火生)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