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梁瑞金:从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

2019-11-08 17:12: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人家属把2个熟鸡蛋塞到梁瑞金的手里,感激地说:“梁书记!今天真的要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今年6月份遭遇连续强降雨,梁瑞金带领两委干部坚守岗位,通宵值班值守,连夜转移剧头墓亭下道路后边坡塌方住户3户共计6人到老人幸福院过渡安置,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5万元,修复后边坡塌方,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促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共谋发展


发展产业是确保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梁瑞金立足村情实际、找准定位、坚持绿色发展。剧头村聘请福建工程学院编制生态村发展规划,认真谋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路。梁瑞金与村两委商议,通过动员致富能人,发动党员创办小龙虾养殖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推动土地流转600多亩,建立“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其后,剧头村连续两年把区扶贫专项资金共10万元投入到合作社,按照“保底收入、盈利分红”原则,开展合作经营,年增加村财保底固定收入7000元。同时,通过发展台湾丝瓜等无公害蔬菜种植300多亩,引进100多亩水果玉米、台湾杂粮等现代农业订单合作种植项目,养殖小龙虾、白鲢鱼70多亩,安置劳动力60多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梁瑞金卯足干劲,把争取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投入到旅游公司合作经营,年增加村财收入3万元。再加上村集体早期投资电站分红,2018年底,剧头村终于摘掉贫困村帽子。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梁瑞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剧头小分队的建设,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老年理事会成员、退休干部、教师等人员建立志愿服务剧头小队,组建6支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村民自觉融入环境整治工作,树立“要我做”转化为“我要做”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同时,梁瑞金带领村两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积极担任宣讲员、保洁员、监督员的角色,以自身榜样的力量和模范行为影响广大群众。通过创办“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等,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门前三包、垃圾回收、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善行公益等活动获得积分奖励,换取超市内生活用品,带动更多人讲文明、树新风。


梁瑞金辛勤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赞扬。剧头村获批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南平市级四星美丽村庄。目前,他正带领村两委干部商议编制国家级传统村落规划,力争把剧头村建设成为市民休闲、民俗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胜地。(王丽娜)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