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福建松溪:让非遗艺术走进校园

2019-11-06 07:50: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地方特色文化与艺术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在享受美育教育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热爱家乡之情。”松溪县教育局初教股股长何国正告诉笔者,松溪是千年古县,文化资源丰富,除了版画,花桥乡的木偶戏、马窝山歌,郑墩镇的越剧,渭田镇的傩舞,茶平乡的茶艺表演等,都是当地的特色文化,教育部门正在着手将这些特色文化用简单易学的方式引入课堂。


非专业老师、民间文化达人破解师资不足


开展艺术教育,师资是第一因素。松溪在校中小学生一万七千余人,而专业的艺术老师不足百人。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怎么办?松溪的做法是培训非艺术专业教师发动民间文化达人参与。


“我们有很多非艺术专业的老师,他们都有一定的艺术特长,让这些非专业老师通过组建社团,带领学生开展艺术教育,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何国正说,教师队伍中,有不少人多才多艺,光是县书法家协会就有多名教师会员,这是个可以挖掘的宝藏。


松溪组织有一定艺术特长的非艺术专业教师,组建了版画社、演讲社、合唱团、民乐团、书法社、舞蹈社等多个教师艺术社团,并聘请校外的专家进行培训。五年来,已有超过一千人次的教师接受了培训,他们成为指导学生开展艺术活动的重要力量。


渭田中心小学德育处杨崇土老师,毕业于南平师范学校,会拉二胡、吹笛子、演奏葫芦丝,业余时间常借此自得其乐。他在接受培训后,在学校带了一个葫芦丝学生社团,有50多名孩子参加。


组建各类社团,是松溪开展艺术教育最重要的载体,据统计,全县22所中小学共组建了159个艺术社团,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团活动中或得艺术的滋养。


“松溪拥有一大批民间文化达人,他们都是松溪立足地方文化资源,促进艺术教育与地方艺术特色有机结合的宝贵资源。”何国正说,学校经常聘请当地的专业艺术团体、民间艺人来辅导学校艺术教育。


松溪县版画院就经常受到各校邀请,派出骨干版画作者到校辅导授课。就连版画院院长蔡丽也不例外,她说:“每次授课,看到学生们高涨的学习热情,我坚信松溪版画艺术必能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


如今,松溪县持续开展的艺术教育工程,已成松溪教育的一张烫金名片,在去年召开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松溪县还作了典型发言。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