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福建松溪:让非遗艺术走进校园

2019-11-06 07:50: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乐团排练 李典利/摄


“版画进校园,既能培养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又能延续这门民间艺术。”松溪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范美琴介绍,松溪三中将版画作为特色课程,编写《版画教学》校本教材。


除了正常的美术课外,松溪三中还组建了南园版画社团,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社团,在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进行版画创作。别看社团不大,可指导老师水平可不低,指导老师叶美琴是南平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就在上个月刚刚闭幕的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上,松溪三中的柳洁同学凭借版画《国强民热喜气多多》摘得美术作品类一等奖,即将代表我省参加国赛。两年前,同样是南园版画社的齐紫杭就是凭借版面作品《国泰民安》,获得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书画一等奖。


“初级的版画创作并不难,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注重因材施教,简单的小版画(藏书票)进课堂,大型版画进社团。”范美琴介绍说,基本上两年就能出一个学生优秀作品集。


“起稿、上版、刻作、签字,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在松溪实验小学学生活动室,六年级的陶佳楠讲起版画制作程序头头是道。她学习版面已经有四年的时间,如今是学校版画社的一员。


美术老师陈维星告诉笔者,全校参加版画创作人数达600余人,在学校版画展厅中展出的110幅画作,90%是学生的作品。


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学水平,实验小学还邀请专业人士到校开讲座、授课,选送优秀教师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版画项目建设与创作,每年组织教师参加松溪县版画院的版画创作研修班。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