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阳:增资扩容 破解外来适龄儿童上学难题

2019-11-01 17:52: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公司共有10多人有子女上学的需求,往年也是这样的比例,不同的是,这两年孩子们的上学问题都能得到圆满解决。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17日一早,福建凯泉泵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严翔宇把孩子送到学校后高兴的说道,上学难问题的改善,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在企业招工越来越难的情况下,犹如让像这样的外地家长们吃下一颗“定心丸”,有助于增强企业招工的吸引力和员工的向心力。


近年来,随着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和建阳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外来务工人员与日俱增,外来工子女人数随之递增,“入学难”成了长期困扰着家长们的难题。


“如果在几年前,这些孩子可能会因学位不足等原因被劝回原籍,或是被派位到较远的学校就读。但是,今年他们都在区内入学,没有一个孩子被落下。”建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建阳区自2017年以来投入大量资金加快教育建设步伐,新建了实验小学新校区、童游中心小学新校区、实验幼儿园新校区、机关幼儿园新校区、英华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等多所学校。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建阳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对建阳一中、建阳二中、建阳三中和曼山幼儿园等学校实施扩容项目,不断增加学位,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纳入义务教育保障体系,实现了“每一个外来工子女都有学上”。


“这些项目的建成,为建阳区提供更多的学位,极大地改善当地学校的办学条件,让更多的建阳外来适龄儿童都能在公办学校读书。”建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建阳区共新增学位6000个,并且通过新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和实施童游赤岸小学扩容,2019年秋季共招生432人,极大缓解了“城区挤”及武夷新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


“我区还出台了相关政策为保障辖区内规模企业外来职工子女就学。”建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来,共有41位适龄子女通过享受规模企业政策到城区小学一年级就读,12人享受规模企业政策转入城区小学就读。


通过建阳区政府的不断努力,目前建阳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下一步目标是教育‘均衡化’,缩小片区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建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还要加大优秀教师交流与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邓忠卫 谢丽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