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南平在行动 > 正文

建瓯交警:不忘初心 争创新时代公安交警强队

2019-10-29 17:47: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无论是在阖家团圆的喜庆日子里,还是在突如其来的灾害、事故现场中,抑或是烈日暴晒、雨雪纷飞的风雨兼程里,建瓯始终活跃着一支忙碌在道路一线的队伍,这就是被大家称之为“道路安全守护神”的建瓯公安交警。


建瓯公安交警大队党支部在建瓯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广大党员民警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良好出行环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情。


思想为基,行动先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瓯公安交警大队党支部扎实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把主题教育精髓灌输到民警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让每一位民警铭记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并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改变走形式、走过场,关起门来“照镜子、正衣冠”,真正做到“出汗”“脸红”,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互相提醒、自我检视、正视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刻牢记初心使命。


今年来,建瓯公安交警大队党支部根据主题教育中排查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研讨制定针对性的措施,严打辖区各类交通违法突出问题。一是持续强化白天路检、夜间夜查。白天重点在国、省道重要路段开展“客车超员、货车超载、小车超速”整治,在市区重要路口开展“涉牌、涉证”整治;夜间突出在市区各主要路段开展酒驾专项整治,以“严查”态势,对严重交通违法进行严厉打击。今年前三季度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6619起,受理交通案件317起(其中立交通刑事案件131起、受理交通行政案件186起),今年来全市一般类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3.16%。二是积极推行道路交通劝导站。本着只有“严”了,路才“宽”了的指导思想,积极对接建瓯市道安办,大力发展群众志愿者作为劝导员,在各劝导站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劝导,通过宽严相济的教育警示措施积极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今年以来,各劝导站已累计劝导34000余起,受教育群众4万余人。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素质和道路安全意识。


与时俱进,砥砺前行。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也提出新要求、新期望。特别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群众的关注度和呼吁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建瓯公安交警大队党支部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交通管理,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声,开通了“建瓯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广泛听取意见,对群众在“12345”平台及微信公众号上提出的10余条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研究、积极完善后予以施行。


新时代,公安工作也在与时俱进。建瓯公安交警大队不忘初心,不断创新,砥砺前行。近年来,建瓯公安交警大队党支部不断探索应用新型科技设备、设施,成立交通指挥中心,通过流量监测、大数据分析等对交通数据进行研判,使用无人机对事故现场及隐患地点勘查,先后安排2名民警到中国刑警学院学习深造;每月定期组织民警、辅警进行“大练兵”,今年前三个季度共400余名民警和辅警参加了练兵,从而把科技强警与业务强警相结合,以不断的创新应对日益复杂的交通形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建瓯公安交警大队党支部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保畅通、降事故、谋安全”作为最高工作目标,全力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一是“保畅通”。建瓯是南平市人口最多的县级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3万辆,重型货车保有量更是在南平全区超过百分之五十,辖区内三条国道穿境而过,城区面积达17平方公里。近年来,建瓯市委、市政府打响“城市管理翻身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是“前锋”。交警大队党支部积极响应建瓯市委、市政府和公安局党委号召,与城市管理局成立联合执法队,对占用人行道、“僵尸车”占用道路资源、违反禁令标志等违法行为开展持续性的大规模整治行动,并在国道北片成立徐墩交警中队,有力缓解了国、省道交通压力,特别是长期困扰建瓯市城区的“停车难”“乱停车”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谋安全”。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党支部在市政府及公安局党委的支持下,按照“一路段一方案,一路口一办法”的思路,进一步对建瓯市区、国、省道各路段路口的隐患问题进行深层次排查整改,在市区重要路口增设了拱门型红绿灯、人行横道反光带、施划3D斑马线,对机动车未避让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车道行驶、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在国、省道重要路段安装测速设备,推进“国、省道降速工程”,着力把车辆行车速度降下来,把安全提上去。安装了新型设施声光感应系统、猫眼反光球、太阳能爆闪警灯、机动车道分道旗、施划减速虚线、在国、省道沿线路口安装减速带,让行标志等。今年来全市累计整改各隐患点150处,全市同期死亡事故下降了50%。三是“促和谐”。为了使宣传工作最大化地转化为现实战果,交警大队党支部把新型媒体宣传和传统宣传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媒体进行广泛的交通宣传,及时预告交通管制,提醒群众安全出现;及时曝光交通违法行为,警示震慑违法交通行为。坚持开展交通安全课“四进”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门,实现对群众面对面地普法教育;并经常性组织交通安全志愿者走上市区街头,走进农村交通劝导站,参加交通管理,让群众直接参与到交通管理工作中,亲身体会公安交管工作,从而更加理解、支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营造一个“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今年以来,交警大队党支部共向国家、省部级媒体播报交通信息20余条,开展“四进”讲课13节,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次。(陈建宏 潘婉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