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科特派:科技引领助力“甜蜜事业”

2019-10-29 17:42: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松溪县郑墩镇万前村,有一片栽种于清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距今已有290多年历史的甘蔗园,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宿根寿命最长的甘蔗,当地人称它为“百年蔗”。这片“百年蔗”在过往岁月中所经历的风雨沧桑,曾经濒于灭绝,又奇迹般起死回生,如今在松溪万前村农民的乡村振兴之路上,扮演着不平凡的角色。


松溪“百年蔗”亩产高达两千多公斤,出糖率还高于普通蔗。作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的松溪“百年蔗”,享有“世界第一蔗”的美誉。


为了加快把这独特的农产品推向市场,松溪县政府以“百年蔗”为核心产业成立了福建省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云南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合作。2018年,在万前村设立科特派工作站,这是全国少见的在乡村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特派员依靠不同的专业特长在百年蔗的产学研等相关专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指导下,松溪“百年蔗”本身及其相关拓展产品获得了可喜的成就。2018年,成功申报福建省科技厅的引导性项目,建立松溪百年蔗高效的良繁技术体系,切实促进松溪百年蔗的产业化开发利用,促进当地蔗农脱贫致富。


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建立以及科技特派员积极的参与,为松溪百年蔗提供了科学技术、科学研究等发展问题上的强有力支持,为促进百年蔗“蜜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叶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