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第四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将在武夷山开赛

2019-10-25 17:10: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茶园 翁培义/摄


本次竞赛集权威性、科学性、广泛性、公正性为一体,依据《茶艺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由专家委员会制定科学合理的竞赛技术规程;国家级茶艺师裁判员持证执裁,公证处现场公证;保障竞赛开展的公平、公开、公正。竞赛设个人赛、团体赛和茶席设计赛等3项赛事。个人赛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竞赛保留了第三届增设茶汤质量比拼环节,个人赛技能操作共包括规定茶艺、自创茶艺和茶汤质量比拼3项内容。团体赛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团体赛技能操作为自创茶艺1项内容。个人决赛获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并由相应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个人决赛获第4名至第15名的选手,由相应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自2006年中国茶叶学会制定《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规程》,并连续在3届竞赛中推广至全国各赛区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中广泛使用,今年《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规程》经200多名专家多次修改论证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已作为中国茶叶学会团体标准于8月5日发布,8月6日正式实施,供全国24个分赛区和总决赛使用,为竞赛的技术评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安徽、重庆、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海南、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山东、陕西、四川、新疆、上海、浙江、天津等24个省(区、市)设立了分赛区,开展了线下选拔赛。据不完全统计,各大分赛区共有约30万人参加了选拔。全国各省(区、市)的40余名专家担任各项比赛的裁判,并特别邀请了4名专家成立仲裁委员会,受理竞赛中可能出现的申诉并进行仲裁。


竞赛期间,不设现场观摩,为满足全国各地茶艺爱好者的需求,将唯一指定东家直播平台对团体赛进行全程独家直播,可关注中国茶叶学会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tss1964),进入“学会活动”栏目获取直播链接。总决赛个人赛和团体赛特设“竞赛直通车”,对通过线上测试初选的36个茶艺作品进行网络投票。经网友投票个人赛前2名选手及团体赛第1名的作品可以直接进入全国总决赛。196席初赛茶席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和线上投票两个环节选拔优秀茶席作品晋级总决赛。本次大赛预赛期间线上参与人次高达130多万。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