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昔日“伐木场” 今日生态城

2019-10-22 16:26: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邓忠卫 陈建平)近日,南平市建阳区溪东国有林场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阳曾经历过忽略保护、盲目扩张的“迷惘期”,大规模无序的森林开采让整个城市宛如一座“伐木场”。很快,建阳从触目惊心的森林赤字中及时醒悟,补绿护绿,走上提质增效的生态发展道路。如今,全区森林蓄积量为240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8.19%,完成林业全社会总产值173.62亿元,一座生态城正在崛起。


构筑绿色屏障


从小山坡摇身变成城市森林公园,市民邓水玉见证了市中心潭山公园的绿色转型。


“如今漫步城区,移步即景、满眼皆绿。”邓水玉感慨道。


近年来,生态文明理念已融入建阳城区发展的全过程,西区生态城、考亭水美城、麻沙至黄坑百里绿谷等绿色生态项目逐步打通绿色动脉,串联城市空间。


然而,在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随着城区扩展和生产建设事业发展,林业资源被过度开采。“当时,楠、樟等珍贵林木几乎灭绝,年均森林赤字超过30万立方米。”建阳区林业局科技中心原主任吴有恒告诉记者。


为了扭转发展理念,建阳变生态红线为高压线,铁腕处理破坏生态行为,迈出向绿而行的第一步。为此,建阳区林业局斥资400多万元安装林区治安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让涉林违法犯罪无处可藏。仅2018年,就受理查处各类涉林案件415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34.07万元。


“我们以绿色为指挥棒,结合护绿、转绿、造绿,探索绿色发展路径。”建阳区林业局副局长陈军杰说。


潭城街道考亭村就是绿色发展的一个典型。在2010年之前,考亭村是一片荒地。2010年,建阳在考亭村探索建设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的绿色生态项目,引进企业——武夷花花世界。“考亭村虽然距离城区只有3公里,但因为太荒凉,很少有人来。”武夷花花世界董事长陈青梅回忆说,企业进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设苗圃基地,栽种花和树木。目前,这个国家级4A景区最大亮点就是生态,成为建阳及周边城市居民周末出游的首选之地。


让绿于民、还绿于民,建阳还将造绿行动进行到底。近年来,新增3000多亩城市公园,绿化覆盖面积455公顷,覆盖率达44%,每个建阳人平均能够享受13.6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