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松溪:“乡村夜话”连民心

2019-10-21 18:07: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松溪县松源街道水南村村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在填写征求意见表 李典利/摄


东南网讯 “大家白天都比较忙,今天晚上来,主要是跟大家在一起坐一坐、聊一聊,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都可以说一说。”10月17日,松溪县松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永旻带领包村干部与水南村村民促膝交谈的开场白一下子打破了现场拘谨的气氛,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踊跃地述说着水南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在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松溪县各乡镇(街道)、村,到处可见这样的“乡村夜话”,这是乡镇(街道)干部利用群众夜晚收工回家的有利时机深入村组农户开展的“全覆盖与重点走访相结合、问民需与查问题相结合、解难题与请民评相结合”的“夜访夜谈”活动。“夜话”的内容无所不谈,包括话“中国梦想”、话“柴米油盐”、话“热点问题”、话“发展致富”……为确保“乡村夜话”活动不走过场,该县各乡镇(街道)还发放了“乡村夜话”民情日记本,哪一段路该修了、哪里的人畜饮水困难、哪里的村容村貌需要整治、哪一片农作物长势不好、哪个农民群众急需农业科技知识,哪一位专业户缺少资金、哪一家困难户需要救助,从姓名、年龄、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到技能特长、培训需求,甚至田地、山林界址等具体细节,干部们都清清楚楚地记在“夜话”日记本中,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解决,切实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应。


“‘乡村夜话’既解决了干群‘时间错位’的问题,又杜绝了边远乡镇干部‘走读’现象的发生,‘乡村夜话’不只是要倾听群众说什么,还要观察问题在哪,看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快,切实贴近民意,将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满意,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松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勤如是说。


晚上休闲时,干群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诸如下水道堵塞、美丽乡村建设点的休闲座椅布局不合理、路灯损坏、街道绿化花坛大小不一、文化站夜间活动少、治安安全巡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意见一条条,建议一箩筐,事事关切村民们的切身利益,条条悠关老百姓的生活福祉。“乡村夜话”活动,让群众敞开心扉说心里话,让问题不断涌现,不留死角,迅速理出了道路、桥梁、沟渠、排水、清障、亮化、绿化、卫生和古树、老宅、院落的保护等6大类207个问题,民情民意得到反馈,主题教育开展效果得到体现。(李典利 吴雯琳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