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政协常委会开展专题协商

2019-10-19 07:21: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7日,五届市政协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就“挖掘乡村特色优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市委书记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健平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卓立筑代表专题调研组介绍了南平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郭翠莲及与会委员、县(市、区)政协分管领导、农业企业代表就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挖掘乡村“古村落”文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农村电商、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武夷品牌”建设等作了发言。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袁毅说,这次专题协商主题突出、准备充分、富有成效,大家提出的对策建议针对性和建设性强,对推动工作很有帮助。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切实运用好专题协商成果,更好地挖掘乡村特色优势,扎实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袁毅指出,南平是农业大市,农业农村始终是我们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只有农业农村发展起来了,全面小康、富民强市才有最坚实的基础。要挖掘乡村特色优势,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真正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要在求“特”上下功夫,因地制宜选准产业路子。立足村情实际,因地制宜选准与当地资源禀赋相得益彰的发展路子,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做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把特色做特、优势做优。要在求“美”上下功夫,优化环境打牢产业基础。围绕“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目标,提高标准,健全机制,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建设美丽家园,以优美人居环境聚人气、引项目、兴产业。要在求“新”上下功夫,创新创造激活产业要素。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盘活土地资源,激活科技资源,用活政策资源,创造性解决农村产业发展所需的人、钱、地等要素问题,激发融合发展活力。要在求“效”上下功夫,融合发展提高产业效益。改变就农业抓农业的传统理念,坚持三产联动、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向品牌化、产业化、组织化要效益,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

袁毅指出,农村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人是最关键、最核心的因素,特别有一个好的“带头人”至关重要。要重视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有公心、有能力、敢担当、讲奉献的“领头雁”,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奔小康。县乡党委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抓乡村振兴,沉下心去逐村研究分析、解剖麻雀,帮助找症结、理思路、定措施、谋发展,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

袁毅指出,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需要凝聚广泛的共识、汇聚强大的合力。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履职实效,强化党的领导,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为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黄健平指出,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支撑,是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应有之义,是保障农民生活富裕的实现路径。他强调,要互融互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农业产业特色,延伸链条、创新业态,实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要互惠互利,助农增收,把农村产业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农民增收致富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活富裕。要互学互鉴,持续提升,立足本地特色优势,学习借鉴先进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要互商互促,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专”的优势,体现“专”的水平,彰显“专”的作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和力量。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参加会议,表示将积极采纳大家的建议,认真研究解决方案。

市政协副主席张皓、黄亚惠、严明、江建华,秘书长陈育进出席会议。(严岚 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