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让贫困户不再因病返贫

2019-10-17 18:0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叶秋艳)“真的太感谢你们了,给我报销了这么多看病钱,不然好不容易脱贫,因为一场病又要过回穷日子了!”贫困户徐忠春握着建瓯市扶贫干部的手激动地说道。

徐忠春是建瓯市顺阳乡际下村村民,2017年,他因左胸壁平滑肌肉瘤术后复发,入住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治疗,共计化疗7次,花费医疗费用合计12.47万元。高额的治疗费用让徐忠春一家犯了难,但幸运的是,这样的烦恼没过多久就得到了解决。

2018年,建瓯市创新为贫困家庭人口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补充商业保险,贫困家庭人口在保险期间内,因疾病或非第三方意外伤害或公共卫生承担的住院、特殊门诊和普通门诊就医发生的所有医疗费,经过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及医疗救助、省医疗叠加保险、南平慈善救助等各项补偿后,剩余仍需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的,超出部分按100%的予以报销。今年以来,该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调研,收集、解决贫困户的操心事、烦心事,继续为全市贫困户购买了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持续提升医保报销比例,让贫困户生病看得起、看得了、看得好。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徐忠春通过医疗叠加保险等政策报销4.8万元,通过建瓯市购买的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报销3.96万元,在市里和村里的努力下,自费部分由全体村民捐款筹集,极大减轻了徐忠春的就医压力,让他不再因病返贫。

建瓯市扶贫专干曾仰明说:“今年,建瓯市领导在深入社区、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检视问题过程中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自付金额比例较大,像徐忠春这样政策外医疗费用较高的贫困户一共有89户,其中24户贫困户医疗费用超万元,有返贫风险,为了有效缓解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立即启动了建档立卡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工作。”

据悉,建瓯市启动建档立卡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工作以来,已先后为89户贫困户共报销政策外医疗费用90余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