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候选“中国好人”

2019-10-17 08:21: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9年10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入围“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候选人。


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成立于2008年5月,是由该市42位身体素质好、游泳水平高的冬泳爱好者自发成立的公益性救援组织,现有成员37人,其中有女队员8人,成员来自各行各业。队伍成立之初的目的是应对洪水灾害,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水上抢险救援及打捞工作。现在,逐渐发展成为一支越来越专业的水上救援队伍,被建瓯人誉为“漩涡激流中的生命守望者”。


勇敢、奉献是水救队队员们共同的基因。从2015年开始,每到夏季,他们便两两一组,在每天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半,轮流守护在建瓯城区游泳人群集中的河段。除了意外发生时的救援,他们还进行水上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和引导,告诫人们哪些地方水急、水深、有漩涡……给游泳者善意的提醒,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为了使队伍走向专业化,救援队在每年的春、秋季,都会组织一次14天的集中训练。水救队队员们还自筹资金添置设备、外出参加培训学习。队长王东强介绍,为了提高救援的成功率,他们多次到建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请专家为他们培训,包括外伤应急处置、人工呼吸心外按摩等救生知识,还到建瓯市消防队取经,学习救生装备的使用。


今年洪灾发生后,水救队专门准备了皮划艇、冲锋舟等救援装备,先后五次组织三十余人次参与到现场救援、值班巡查、疏导群众等抢险工作中。


水救队成立十年来,先后成功救助88人。水救队共有6名队员被南平、建瓯市授予“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王东强说:“无论这次是否成功入选,我们水救队都会一如既往地坚定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初心,在救人的路上一直走下去!”(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