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增进民生福祉 打造和谐之城

2019-10-14 08:51: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是一个幸福城市的愿景,也是深圳提出的民生目标。深圳为我们树立起了一个‘民生幸福标杆’,让我们看到了差距、看清了方向。”近来,南平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展开研讨,大家表示,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打造一座幸福的和谐之城。


“要以深圳为标杆,对标对表,积极学习借鉴深圳的先进经验和创新理念,灵活运用到卫生健康事业工作中去。”南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雄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聚焦卫生健康工作重点,以创新的思路理念深化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健共体”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健康南平”建设步伐;抓重点、攻难点、通堵点,主动担当,勇于创新,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扎实推进医疗卫生补短板,打赢医疗扶贫攻坚战,为闽北百姓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医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研讨深圳经验,强化‘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理念,敢为人先,奋发作为。”南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秀端介绍,南平市医保局在主题教育中对标深圳,提出新时代南平医保“三转变”“两提升”工作思路,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实现以干得助,转变管理方式,实现目标管理,转变孤军奋战,实现协同效应,提升信息化管理和运用水平,提升干部队伍服务能力素质。市医保局创造性地在全市10个县(市、区)全面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打包支付方式改革,南平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全面推进的设区市。同时,倒计时启动推进信息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为南平市推进“健共体”项目建设搭建了平台。


2019年高考,是南平市提出“补齐教育短板,打赢教育翻身仗”的第二年高考。在去年良好开局的基础上,今年南平市高考再添喜讯。南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方表示,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实践的经验,给予南平教育人不小启发。全市教育系统要学习深圳经验,对标先进,自我加压,把打好教育翻身仗这种坚定自信,落实到“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教学质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重点项目建设”五大提升工程中去。力争到2020年,南平市教学质量位居山区市前列,位居全省中等以上水平,打造南平市品牌教育,全力提升各类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群众满意度。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对标深圳,就要始终瞄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着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南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衍禄告诉记者,全市人社部门将立足闽北山区实际,)把主题教育与民生保障工作有机结合,主动担当作为, 不断自我革新,充分发挥社保扶贫的兜底保障作用,将全市79464名符合社保扶贫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社会保险保障范畴;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年底前力争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1200人以上,确保年内就业扶贫指标居全省前列。同时,扩大村级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线下申办不出村、线上自助不出户。


“党员干部要对标深圳先进经验找差距,加快推动全区民生事业发展。”建阳区区长魏敦盛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铁肩担责、真抓实干、奋发有为。要始终秉持为民服务宗旨,切实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幸福感。要坚持规划引领,转变城市发展理念,补足污水处理、公园、绿地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社会风气,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学习深圳经验,就是要学习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顺昌县县长余向红说,就顺昌而言,首先要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深化“森林生态银行”“生态巡查”“生态执法”“林业碳汇”等试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三生”共赢之路。其次要建设好水美城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道路、公园广场、新城开发、旧城改造、夜景工程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山水相映、城景相依的生态宜居县城。第三要补齐好民生短板,不遗余力地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徐陆锋 邓雪 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