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城市的美丽蜕变

2019-10-11 08:4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的更幸福。70年沧海巨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顺昌县委、县政府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动力,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现后发崛起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城市攻坚战”,抓路网建设、促城区提升、推新城崛起,山城顺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时代富美新顺昌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城市“血脉”越来越通畅


虽年过半百,同样绕顺昌城关一圈,但老公交司机祖基盛现在车开得愈发轻松了,“燃油车变为纯电动车,沥青路面宽阔平坦,标识标线规范合理,路线畅通无阻,车开起来也就舒服。”见证了顺昌城市道路发展变迁的祖基盛感慨万千。


1953年至1988年,顺昌城关街道进行了7次修建、扩建和新建,特别是1978年后,改革开放的春吹拂顺昌大地,为顺昌城区道路建设注入新活力。1984年,顺昌第一部城市规划蓝图《顺昌城区总体规划》开始实施,从城区道路的改、扩、新建入手,完成了中山路大街、城中路后街和城南路等主要街道三条,加上城北路、后山路、货场路、塔山路等建设,城区道路网初步形成。


旧时的砂石路改造成水泥路,主街道设置快车道、慢车道与人行道,次干道设置车行道和人行道,实行人车分流。城南路还特别以绿化带分隔快慢车道。1978年,水南大桥建成通车,顺昌县城与水南连成一片,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


90年代,顺昌城乡建设持续、稳步、健康发展。1995年,南北街改造竣工通车,城区开始有了南北通向街道;之后,城南东路、中山路商业街、中山东路等道路扩宽改造,至90年代末,城区主、次道路改造任务完成90%以上。


2005年,顺昌城区道路总长由90年代初的19公里,面积31.5万平方米,增加到32.16公里,面积46.1万平方米,分别增长69.26%和46.35%。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现有的城区道路,已经无法适应群众的出行需求。“道路窄,人多车多、乱停车,特别是城南路段,国道货车穿行,让狭窄的路更显拥挤,加上燃油车一停一顿间,开一趟,都跟打仗似的,着实让人难受。”祖基盛回忆说。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