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与民共享水美城市效益

2019-10-03 10:52: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月初的顺昌,远山如黛,富屯溪碧波荡漾,溪畔富金湖环湖慢道草长莺飞、欢声笑语,好一派山水城相融的诗意画卷。

这是顺昌城区富金湖南岸的东门桥一侧,富州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A-08小区前看到的景色。年近六旬的下岗工老单和他的一些老同事就住在这片风景里。

“我们想都不敢想,我和我快80岁的老妈还能住上这么好的电梯房。小区不仅户型好,且紧挨城区富金湖,周边景观因‘水美城市建设’十分美丽。”从上世纪70年代采光差、无卫生间的单位公房里“解放出来”,第一批入住他们自称“幸福小区”的老单感慨地说。

富州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顺昌水美城市建设10大工程33个项目之一,地处富金湖畔顺昌老城与新城的交接处,景致优美,交通便捷。目前,A-08、A-14地块安置房已完工,安置征迁户620户,380余户安置户已搬进了富屯溪畔的新居;A-09地块安置房项目主体即将全部封顶,提供安置房598套。

“选择这样的地块作为棚户区改造的安置点,是县委、县政府的刻意安排,目的就是要让低收入群体也能住上舒适的住房,共享水美城市建设成果。”顺昌县副县长叶厚德说。

每天傍晚饭后,住在旧城区的谢先生都会沿着新建的富金湖环湖慢道走上一圈,慢道边的余坊新城在他眼前,一天一个样,新楼一座座拔地而起。

自从孩子考上了大学,谢先生就把步梯老房换新房提上了日程。天天散步经过的丽景香江楼盘成了他的首选:“小区门口就是滨江公园、休闲慢道,新城配套的道路、学校、公园、博物馆等基础设施很好,与老城区就一桥之隔,进出城交通便利,十分方便。”

不单是丽景香江,得益于水美城市建设,山水相依、城景相融的顺昌新城,不仅成为了市民定居的首选之处,也吸引了不少客商的青睐。富力帝景江湾、龙山首府、三松宜家等商业地产纷纷进驻,并逐步推向市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家居企业均有意向来顺昌投资建设。

据顺昌县自然资源局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顺昌陆续推出6块商品住房用地。2017年6月,富州新区拍卖灯芯垄地块每亩211.9万元,2019年7月拍卖的A-07地块每亩均价506.77万元,平均每亩上涨294.87万元,土地升值带动顺昌水美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态。

不仅如此,顺昌水美城市建设通过亲水步道、自行车道、景观车道“三道”建设,串联了环湖与环山自行车道,形成环湖环山慢行系统,竹乡广场改造提升,给顺昌夜景增加一抹靓丽的风景。现在,竹乡广场已经成为顺昌居民晚上活动的最大活动场所,日人流量达到2-3万人次,极大地改善了居民休闲、运动的环境,市民获得感增强。

同时,顺昌在水美城市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水安为先,注重系统谋划,与民生改善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城市景观与防洪结合。已建设城区生态治理防洪工程10公里,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2019年7月,顺昌县城遭遇20年一遇洪水,洪水过后相关工作人员立刻去现场查看受灾情况,余坊段三期慢道景观、植被几乎没有破坏,淤泥堆积情况也比较少,抵御洪水能力明显提升,水美城市建设民生经济效益凸显。(池亮亮 吴启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